佛教徒如何過父親節,報答父親的深恩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就要到了。佛教徒怎樣才能過好父親節,來報答父親的養育深恩呢?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形式當然是多種多樣的,本文只是略舉幾個例子,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大家過好父親節。

為父親放生

正如《大智度論》所云:「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彌勒菩薩偈曰:「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遇難天須救。」老父健康長壽,是做兒女的最大心願。根據佛陀教示可以得知:誰延長了眾生的生命,誰自然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所以,送給父親的禮物當屬放生為最好的。如果父親信佛當然一切順利,可以一大家子一起去放生,皆大歡喜。如果父親不信佛,只能用種種方便勸父親去放生,如從環保的角度,科學的觀念,如放生能改善生活環境,利於生態平衡等等好處來規勸父親放生。

如果父親執意不從,又比較節儉。也不必煩惱,只要你自己去放生,然後把功德迴向給父親健康長壽,早入佛門,離苦得樂。日後再慢慢規勸他,日久天長,父親會改變觀念的。

吃素慶賀

中國人一向喜歡過節時聚在一起吃個團圓飯,殊不知由於不懂因果,為了點點口腹之慾造下了如山的殺業,為自己留下無窮無盡的後患。所以父親節的團圓飯最好是素齋。喜歡檔次的就到素食館去品味中國優美的素食文化,喜歡溫馨隨意的就在家裡。親自下廚為父親做素餐。

我想,無論父親信不信佛,這頓素食他一定吃得高高興興。席間兒女再向父母介紹素食的好處:身體健康,保護環境,挽救動物。父親多多少少會接受一些,同意以後少吃肉。吃素食無論在飯店還是在家裡。豐儉由人,關鍵是團聚,關鍵是健康。就能其樂融融。

為父做修功德

為了父親的健康長壽,有經濟能力的可以請寺廟念經,點燈供佛。既做了功德,又報答父恩。如果經濟不寬裕,自己為父親念經一樣能自利利他。學佛報恩,經濟能力不重要,重要的是用心,愛心到了。效果就好。

送父親佛教書籍

如果父親愛讀書,送他幾本有關佛教的書籍也是很好的禮物。讓他多受佛教熏習,種下智慧的種子,將來會利益無窮。父愛如山。父親也像大山一樣沉默的固執的,如果父親不信佛,不要心急,更要多多關心父親,常回家看看,來影響他。對父親的報恩不一定要在過節,關鍵是平常多關心。

正像大山能給人們帶來種種生活物資,使人們能很好生活一樣,父親也給我們帶來種種恩德,值得我們用心報答。只要用心一定會有善巧方便來引導父親的。總之,把父親引入佛門是對深恩父親的最好的報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