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有了這張紙,你就有資本了

今天下午,幾個老沙彌、沙彌尼,來求戒。都六七十歲了。我說:「你們先別慌求戒。沙彌有哪十戒?你們講給我聽聽看。」結果,一個講不出來。

沙彌十戒都講不出來,你去受戒,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條,你能不能記下來?登一下壇,呆了個把月,回來了,我求戒了,我是老戒了,你就是老戒啦?你那個戒一點沒有行持的話,就靠你那個戒律本子,靠那一個月能不能往生?

去年韋秀梅八十三歲也沒有受戒,往生了。她受了什麼戒了?五戒也沒有受。你們認為登了三壇,回來以後,就認為受戒了,別人要跟你後面了?你就不是以前的你了?驕傲自滿的心漸漸起來了,自滿的心一有,佛號就念不下去了。

念不下去,你將來到什麼地方去?要是再有破戒的事情,要下地獄的。你不求戒,要是好好念佛的話,你還能往生。你到底是往生,還是想下地獄?你十戒都講不出來,還講得出三百四十八條戒?(求戒)那就是個形式啊!

修行關鍵在於你當下的一念要放下,念佛的這句佛號要念好。你就把沙彌十戒能夠持好的話,三百四十八條戒的主要戒律都在其中,四波羅夷、五戒也在其中。

女眾有八波羅夷,求了戒的,八波羅夷有哪幾樣你能講出來嗎?波羅夷的罪就是斷頭罪,犯了一條,你就死了,你就不是這個人了。這些你都不知道,還有三百四十條你能記得嗎?

虛公那時候在世,我們求戒回來,叫我們半個月把《四分律》背會,不會你就好好跪在那裡。戒條都不能背,你到時候犯了戒,你還知道啊?

我們現在許多人,(求戒)就為搞一張紙,搞一個證件,「哦,我這就是某某某,我有這個證件了」。這又起什麼作用呢?

在生死事上,你又能遮什麼風,擋什麼浪呢?相反如果你有這個證件,驕傲心一起來,認為自己有這個證件,如何如何,增加罪障,不是減少啊,而是增加啊!所以我每次在傳法的時候,把這話講在前面。

古人以心印心,心心相印地傳。唐朝以後,沒有這個本事了,就以這個(法牒)代替。你要曉得這一宗祖師的成就,是怎樣行持的啊!你以為(只要)有這張紙,你就有資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