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年已衰老,當斷愛慾了生脫死

近來身體想已大好矣。汝年已衰老,兒孫甚多,當以家事號事,交與兒輩經理。自己作一個一事不理之閑人,日夕於清淨心中,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必定可以現得身心安樂,臨終往生西方。女色一事,青年尚有所礙,何況衰老之年。

汝已皈依佛法,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當斷愛慾。無論老妻少妾,通皆作道友,絕不作夫妻想。令彼日陪汝念佛,則汝便是他們的導師,他們便是汝的益友,彼此相助,其益甚大。將來同生西方,同親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

又復同證真如妙性,同度普世界諸眾生,則何幸如之。又若氣力衰,宜令汝之夫人,如夫人,及兒媳孫,得暇分班陪汝念。一人念一點鐘,也不辛苦。汝能念,則隨之念。否則,聽彼念佛之聲,其利益不但於汝有益,於彼等通通可以消除災障,增長福壽。而況現在是一個患難世道,倘用此法,令彼等各各以行孝而種大善根,方為真實愛兒孫眷屬之道理。則汝之身病,實為闔家無病安樂之引導也。此語乃至理至情,如不見信,請認真試之,自可知其為真語實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