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

問:請問法師,東方淨土和西方淨土有何差別?為什麼一定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就講到了。那裡面說,我讓你往生西方,你問為什麼不往生東方。假如我讓你往生東方,你又要問為什麼不往生西方。所以說,你這個不是善問,只是戲論,沒有真實的意義。

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淨土,為什麼一定要求生西方呢?因為首先,我們作為沒有智慧的凡夫,在娑婆世界學習釋迦牟尼佛的佛法,而釋迦牟尼佛是大圓滿覺,他給我們設的法門和指的方向,那我們就是要依教奉行。佛在很多的經典裡面都說勸生西方,有的是正說、顯說,也有旁說、帶說、隱說。

可以講「千經萬論同宣,十方諸佛共讚」。就是在講東方琉璃世界的時候,《藥師經》裡面也說到,如果你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沒有把握的話,會有八大菩薩來給你指示道路。在這一點上,大家要專信佛語。佛讓往生極樂世界,我們就要往生極樂世界,往生西方。

具體講到東方和西方的差別相,如果對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跟《彌陀經》,那麼可以講東方世界不是那麼容易往生的。其他的不說,最基本的你要修十善業。但是我們這個世界現在十善業很難修起來,全憑可以帶業往生,這是西方的一個優勢。

你煩惱哪怕一絲一毫都沒有斷,都可以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願力攝受,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從難易上來講,西方容易一些。

第二個就是佛的接引。阿彌陀佛又叫接引佛。大家可以關注一下,西方三聖的形象最多的時候都是站著的;西方三聖的殿堂又叫接引殿;阿彌陀佛站在那裡,他的胳膊比例很長,就是表的接引法。人在臨命終時候,被自己的業力牽引,正是念頭最亂的時候,根本做不了主。

這時候,阿彌陀佛西方三聖現前來給你安心,把你接引到西方。這一點,我們在《藥師經》上見不到。這也是差別。

第三個選擇往生西方而不選擇東方的原因,是阿彌陀佛跟我們偏有因緣。這一點,大家更要意識得到。我們這裡所有的人,甚至不信佛的,不了解佛的,不知道釋迦牟尼佛的,都知道阿彌陀佛。這跟佛的願力有關。這就是偏有因緣。

《佛說無量壽經》講,當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即將滅盡的時候,特別地讓這部宣講西方極樂淨土的經典再多住世一百年(特留此經止住百歲)。那就更能說明我們跟阿彌陀佛偏有因緣。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求生東方和西方世界,在去的因緣裡面、步驟裡面有差別,但是真正去了以後,實際上也沒有差別。為什麼?生一國土即是生一切國土。之所以讓我們去西方,是因為你鎖定一個國土,你念一尊佛,容易成就三昧;三昧成就了,也更容易成就往生淨土這個法。

淨土的經典裡面講到,極樂世界的天人菩薩們,一頓飯的工夫,可以隨心所欲地到十方國土去供養諸佛,親近其他國土。這裡面就包括東方琉璃世界,包括東方一切國土,包括十方三世一切國土。極樂世界就是總持佛土,我們常說叫法界之都。去到那裡,一切國土裡邊,隨心所去的。

在這個意義上來講,往生東方和西方又沒有區別。在無差別相上,現在我們立足於娑婆的本位,還要鎖定一個目標,先把它攻剋完成,所以才說一定要求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