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慧忠禪師被唐肅宗封為「國師」。有一天,肅宗問他:「朕如何可以得到佛法?」

慧忠答道:「佛在自己心中,他人無法給予!陛下看見殿外空中的一片雲了嗎?能否讓侍衛把它摘下來放在大殿裡?」

「當然不能!」

慧忠又說:「世人癡心向佛,有的人為了讓佛祖保佑,取得功名;有的人為了求財富、求福壽;有的人是為了擺脫心靈的責問,真正為了佛而求佛的人能有幾個?」

「怎樣才能有佛的化身?」

「慾望讓陛下有這樣的想法!不要把生命浪費在這種無意義的事情上,幾十年的醉生夢死,到頭來不過是腐尸與百骸而已,何苦呢?」

「哦!如何能不煩惱不憂愁?」

慧忠答:「您踩著佛的頭頂走過去吧!」

「這是什麼意思?」

「不煩惱的人,看自己很清楚,即使修成了佛身,也絕對不會自認是清淨佛身。只有煩惱的人才整日想擺脫煩惱。修行的過程是心地清明的過程,無法讓別人替代。放棄自身的慾望,放棄一切想得到的東西,其實你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

「可是得到整個世界又能怎麼樣?依然不能成佛!」

慧忠問:「你為什麼要成佛呢?」

「因為我想得到像佛那樣擁有至高無上的力量。」

「現在你貴為皇帝,難道還不夠嗎?人的慾望總是難以得到滿足,怎麼能成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