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不是很足,這樣念佛可以往生嗎

問:因為生活在物質世界裡,對極樂世界實在是看不到、摸不著,而蕅益大師又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有時真怕不具備條件,心有餘悸呀!

所謂的信願是指對極樂世界百分之百的存在,想去的信願?還是指能夠執持名號的信願?如果必須要百分之百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和理論依據才可以往生,那麼往生公案中有一則是,有群漁民一生以捕魚為生,只要一念佛,魚兒就靠近,這樣一生念佛只為了捕魚,不知道極樂世界的存在和理論依據的一群漁民,為什麼也都全部往生了呢?

如果對極樂世界的存在,信願不是很足,但是能執持這句名號,到臨命終時,我想阿彌陀佛也會來接我吧?

大安法師答:確實往生與否全憑有沒有信願。信,也不要把它看得很高,你從事相上相信,就是相信二有——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願,也很質樸,你很願意去,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行,你佛號念得越多越好,最低限度哪怕每天念十聲,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會接引我們去。

這個條件不是很高啊,但也不能說很低啊,因為極樂世界實在是看不見摸不著,這就常常讓我們信不及。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是不是存在呀?在潛意識裡可能會有這樣深刻的懷疑,所以這個信心有時候是很受到挑戰的。

如果沒有信心,全體是懷疑的話,那你這一念的懷疑就隔開了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光明的救度。你的業障都不能障礙,唯有懷疑是障礙。這叫唯以狐疑是棄材啊!淨土法門唯有像狐狸一樣的懷疑,才是淨土法門的棄材,就是沒有用的材料,非器。

那麼,如果有百分之百的相信當然更好,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都達不到這個水平。但我們至少有多分的相信,夾雜著一些懷疑,你還是願意去極樂世界,還是在努力的念佛,那也能去。

帶著疑心念佛求往生的人,他也能往生,但是只是生到極樂世界的邊地疑城。所以生邊地疑城的人也是不少啊!就是信心裡面夾雜著懷疑。

你講的那個往生公案呢,其實這些漁民如果是為了使這個魚吃得香一點才念佛,沒有具足信願的話,那也是很難往生的。這裡他開始講的是有一個長者先往生之後,他回來告訴這些漁民的真相,說這些魚都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你再看看那個魚骨頭都是朵朵蓮花,這時候這群漁民就對阿彌陀佛產生了信心,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懇切念佛,整個漁村的民眾、漁民都往生了,那個島嶼都空了。

還是要具足信願,信願是感通阿彌陀佛願力的前提。如果是懷疑,沒有信願,你就感通不了佛力。這口鐘掛在那裡,你不去撞,它就沒有聲音,你撞了它才會有聲音。

所以,我們還是要在信願這方面要加以重視。要突破信願這一關,然後隨份隨力、多多益善的念佛,那麼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兌現他接引的悲願,我們隨佛往生,就有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