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時代的修行違緣

在西方傳播學中,一些研究媒介的學者把電視觀眾稱為「沙發上的土豆」,因為電視觀眾就是坐在沙發上拿著遙控器,看著方盒子中五顏六色的畫面,被設定好的情節感染、激動,但是沒有自己的思考和參與,就像一袋土豆一樣。

當然,對於一個以打發日子為終極目標的斷滅論者來說,電視、電腦以及網絡等現代傳媒真的是一個廉價優質的陪他們度過無聊人生的最好工具。但是,作為一個以不斷提升生命質量與品位的佛法修行者來說,電子媒體更多地起到了麻醉與污染的作用。

修行人念念善護清淨心。在這個外緣紛亂、人慾橫流的電子信息時代,閉目塞聽尚難自保,更何況天天守著一個光怪陸離的方盒子呢?

《六祖壇經》云:「蓋為一切眾生,自蔽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種種苦口,勸令寢息,莫向外求,與佛無二,故云‘開佛知見’。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自開眾生知見。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汝須念念開佛知見,勿開眾生知見。開佛知見,即是出世;開眾生知見,即是世間。」

「自蔽光明,貪愛塵境。」現代電子媒體所起到的作用,大抵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