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陰無我,虛偽無主

這個地方講「五陰無我」,也就是講前面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為什麼這個地方講陰呢?陰是遮蔽的意思,它遮蔽了我們清淨的佛心。

所以說,在五陰裡面找不到一個真正的「我」。這個「我」是什麼意思?是自在主宰義。我們得不到自在,得不到主宰,也就是說五陰裡面找不到一個「我」。

底下就講到了真相,都是生滅變異、虛偽無主。生滅,有生必然有滅,當中的過程都是在不斷變化的,這個就是宇宙萬物的真相。但是我們現在認為他是恆常。佛陀在這個地方,用佛眼去看世界,這個世界,我們所看到的這個相都是假的。就像冰跟水的關係,這個水0℃以下它可以結成冰,它換了一種相。

但是溫度提升了,它融化又變成了水。如果再提升到100℃,又變成了水蒸氣。它因為種種的因緣不同,便形成了不同的產物。人其實也是一樣的,這個宇宙萬物都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冰,你去執著這是一塊冰,但是它遇到了緣以後又變成了水、然後變成了水蒸氣,再冷凝下來又變成冰。所以這個世間所有的都是假相,它就跟我們看到的那個冰是一樣的。

再舉個例子,像面粉它可以做成油條,也可以做成饅頭,也可以做成面。種種的相在變,但是它的本質沒有變,本質都是面粉。所以我們現在就執著於這樣的幻相,這是饅頭、那是面條,就執著於這個假相。所以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因為我們有時空的障礙。

如果說我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我上一次跟大家講一個例子,如果站在另一種高度去看待我們人,就好比我們站在糞坑上面去看待蛆蟲一樣的。我們可能覺得這個生命很長,過一百歲就很了不起了。但是一百歲,我們人間的一百歲到天道去看的話,這一百歲很短暫,一剎那的功夫。那我們人到了一百歲,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去比的話,那可以忽略不計了。

就是說,你不要覺得你的生命很長,其實很短暫,而且在這個裡面找不到一個真正的「我」。就像我們的身體,你不要覺得你現在有一點福報,可以主宰一些東西,其實這個都是虛偽之法,你沒有辦法去主宰。

比如說,你講你希望主宰你的身體,不可能。你的小孩子,很小的時候他聽你的話,你叫他不要跑他就不跑了。但是長大了以後,他不聽你的話了。你太執著他了,為什麼小時候聽我的話,現在長大討了老婆,聽老婆的話了,你會很痛苦,是不是這樣的?所以這些都是虛偽無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