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健康的飲食除了要悉心挑選食物,還要注意食物的食用方法,因為科學的食用方法會讓普通的食物具有神奇的功效。小到感冒、咳嗽、便秘、腹痛、胃脹、口腔潰瘍這些「小毛病」,大到高血壓、胃潰瘍、糖尿病、動脈硬化這些「大問題」,吃對了,就會有神奇的療效。

土豆和蘿蔔的神奇療效

窮人的面包:土豆

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貧血、濕疹、燒傷、凍傷、便秘

◇最佳食用季節:春秋兩季

◇挑選要點:表面光滑、沒有損傷

◇食用方法:擦碎、煮、烤

◇保存方法:陰涼通風處

以前,一提到土豆,大家總是想起西餐的做法,如土豆沙拉、炸薯片、土豆泥。我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一下土豆年糕的做法。

取4~5個土豆,煮熟待用。將一碗剩米飯搗爛後,與煮好的土豆一起和勻,同時一點點地加入200克澱粉。揉至年糕團的硬度與耳垂的硬度相近後,將面團搓成直徑約5釐米的棒狀,然後切成1.5釐米厚的圓片。在平底鍋中放入適量黃油燒熱,將年糕片烤至兩面焦黃即可。用黃油烤制的年糕片味美香甜、營養豐富。未烤制的年糕片可以冷凍保存。

土豆不僅種植範圍廣,而且富含維生素C,土豆中的維生素C在加熱時也不會流失。此外,土豆還含有鉀、鐵、氨基酸,以及微量的具有鎮定作用的阿托品。土豆有多種藥效,被廣泛用於輔助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貧血、濕疹、燒傷、凍傷、便秘等疾病。在德國,土豆被稱為「窮人的面包」;在法國,則被稱為「大地的蘋果」。

土豆妙用

◆用榨土豆汁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土豆中的維生素C可以淨化胃黏膜,能有效緩解胃潰瘍等疾病。食用方法:將新鮮的土豆洗乾淨,去皮擦碎,用濾紙過濾後製成生土豆汁,每天早晚都空腹飲用1小湯匙(約15毫升)。這種方法對治療慢性便秘同樣有效。

◆熬土豆汁能緩解高血壓、貧血土豆中的鉀離子有抑制鈉離子收縮血管、損壞心血管的作用。建議患有高血壓或因腎功能障礙而浮腫的人嘗試喝熬土豆汁。

做法:將土豆洗乾淨後,帶皮切成圓片放入鍋中,加入1升水,煮開後撇去浮沫,不再出現浮沫時,改小火煮1小時,再用濾紙過濾煮好的土豆汁,早晚各飲用1茶杯(約280毫升)。除了高血壓患者,貧血和腸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喝熬土豆汁。注意:腎病患者不宜喝熬土豆汁。

◆外敷土豆泥治療濕疹將擦碎後的土豆泥塗在紙巾上,敷在患濕疹的部位。1天更換數次。

◆烤土豆治療凍傷將未削皮的土豆放在鐵網上烤至表面焦黑,切成兩半,取出中間的黃色部分,均勻地塗在紙巾上,貼在凍傷處。土豆中的某些成分有消炎作用,可以迅速緩解凍傷症狀。

土豆和蘿蔔的神奇療效

健康保護神:蘿蔔

治療貧血、感冒、便秘、高血壓,預防癌症,健胃,美容

◇最佳食用季節:秋冬兩季

◇挑選要點:莖比較細

◇食用方法:榨汁

◇保存方法:冷藏

眾所周知,胡蘿蔔不僅富含胡蘿蔔素,還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磷等維生素和礦物質。由於胡蘿蔔中的維生素B2和葉酸有抗癌作用,經常食用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癌能力,所以被稱為「預防癌症的蔬菜」。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表明,常吃胡蘿蔔可以預防肺癌。

胡蘿蔔還含有一種能分解維生素 C的酶——維生素C氧化酶,所以胡蘿蔔和富含維生素C的白蘿蔔一起食用,會使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不過,烹製胡蘿蔔和白蘿蔔時加少量醋,就可以保護維生素C不被破壞。日本人在過年時常吃的醋拌蘿蔔絲,就是一道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小菜。

胡蘿蔔妙用

◆每天飲用胡蘿蔔汁能預防癌症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 、葉酸等成分有預防癌症的作用。建議大家堅持每天飲用胡蘿蔔汁。每天能吃一根胡蘿蔔當然最好,不過我認為堅持是最重要的,每天吃的量很少也沒關係。

胡蘿蔔有降血壓的功效,能保護喉嚨和鼻腔的黏膜組織,增強人體對細菌的抵抗力。如果患有高血壓,或容易感冒,最好每天喝一杯胡蘿蔔汁,以降低血壓、增強免疫力。

◆經常吃胡蘿蔔能有效治療輕度貧血胡蘿蔔中的鐵具有補血作用,輕度貧血的人,最好經常食用。胡蘿蔔還有暖身強體的功效,是寒證患者、老人和小孩的理想蔬菜。趁熱吃燉胡蘿蔔,可以很好地發揮其作用。

◆胡蘿蔔汁能緩解便秘胡蘿蔔有促進消化的作用、飲用胡蘿蔔汁能有效緩解便秘。如果把胡蘿蔔和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搭配在一起,通便效果更好。

胡蘿蔔汁的做法:將500克胡蘿蔔放入研缽中搗爛,濾出胡蘿蔔汁,加適量蜂蜜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