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不同時期的素食體驗

說來我已經素食十年了。曾為了吃飯的問題頭痛不已。我前後經歷了四個時期。每一個時期素食的情況都讓我體會到了不同的經驗。

第一個時期屬於完全被動的日子

實際上是考驗你是否能堅持下去。這個時期大約要六個月以上。當你能六個月完全不吃任何動物類食品,你大概就能堅持下來了。

我食素時,身邊沒有一個素食者。家人基本上都反對我。如果有認識的素食者也幾乎都是中年或者老年人。那時覺得自己是個異類,但又懷著一種激動的心情。素食彷彿就像一道神秘的門,輕輕一推,未來究竟是什麼?我很好奇。剛開始是偷偷摸摸,害怕別人知道我是素食者。除了和我非常熟知的同學外,基本上沒有一個人知道我食素。有什麼在外就餐的聚會,我一般都會找個理由推辭。因為自己不會做菜,在家時,父母剛開始每餐只做一個素菜。

第一個月下去,有些肌腸漉漉,以前吃飯雖然說吃肉並不多。但一下子清減了許多油膩,感覺腹部空蕩蕩的,一天到晚餓得慌。不過,我天生喜歡吃水果。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吃蘋果和香蕉。歐洲人說:「一天吃一個蘋果,醫生遠離你」。蘋果富含維生素可以生津、潤肺。香蕉,它能潤腸,通便,一天一支還能補鉀。也許是因為這個習慣幫助了我渡過了第一個考驗時期。

第二個時期屬於另一種考驗

我工作的地方離家很遠。中午有工作餐。對於一般人來講,工作餐其實非常豐富。有三菜一湯。除了一個葉子菜,其餘都是葷菜。但我連葉子菜都不敢吃,因為大廚用的是豬油炒菜。公司的人太多了,大廚一般很忙,當然不會為了你一個人另外炒菜,所以我吃了整整一個月的白飯。到了第二個月,我自己中午帶菜了,在廚房那裡加熱。現在許多上班族都會遇到這個問題。一般的公司工作餐是沒有素食的。那只有自己帶飯了。或者另尋一個比較理想的地方吃飯。所幸現在有微波爐,電飯煲,還有煮蛋器,都可以用來熱飯。

這其中還經常遇上好朋友,工作上的夥伴一起相邀吃飯。如果長期拒絕會妨礙友誼。所以在外餐館吃飯時,我常對服務生說出我的要求:一,不用豬油炒菜;二,不要放佐料,包括五辛。在外就餐,葷菜看上去哪怕多麼美味可口,連肉邊菜都不要吃一口。當你的朋友熟悉你的飲食習慣時,自然地會主動配合你的行為。

第三個時期自己動手

我喜歡喝湯,第一次做湯時,只是將粉絲和白菜在一起煮,家人都說味道很鮮。由於長期的抗戰,我素食一直身體健康,精神也飽滿,家人開始不太反對我素食了。這是一個鼓勵。

從此我開始學做菜。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你的土豆怎麼切這麼大塊。你的土豆切得像手指一樣粗。這很難熟,又浪費氣。」

我的同居女友曾拿著鏟子朝我大叫著。我低下頭,又將土豆一根根切細了。

「蔬菜不要炒得太老了。炒太老了,就沒有營養了。」

「你買菜要學會挑選,也不要買太多。有的菜可以放,有的菜立刻要吃下去。所有的菜都是新鮮的才好。」

吃是人生最基本的一件事,與你生活在一起的任何一個人都會讓你學到一些與料理有關以及延伸而來的道理。可以學得細心地觀察事物,可以感受他人的情感,可以明瞭世界的萬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我們素食不要覺得別人不理解自己而很痛苦,也不要指責他人吃肉不道德。你用你的行動,你的身體,你的生活來證明你的方向是對的,然後你開始可以無形中影響到許多人,這就是你的因緣了。

第四個時期學無止境

我們能做出色香味俱佳的素菜,並不一定能達到營養這個標準。

西方人的料理一般比東方人更科學,因為他們喜歡講究資料,每一種食材所含營養成份,以及哪些食材組合起來對人體更好,都有充分地理論地研究。所以目前來講,西方的素食者遠遠多於東方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完全素食者因為食材的緣故,一般會比較缺乏維生素B之類。所以偶爾應該補充一些複合維生素B,或維生素B12按照我的經驗,一天必須吃綠葉蔬菜補充維生素、纖維素(每天最好不同品種)500克以上,豆製品500克或者豆漿500克均行,其他的蔬菜包括紅蘿蔔、茄子、豆角、花菜、四季豆、辣椒、芹菜等等每天交叉搭配輪流吃。瓜類、南瓜、冬瓜、苦瓜、西葫蘆三天換一次吃。堅果類的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質也應適當補充,像花生、松子、腰果、核桃平時都可以做零食。

紅薯抗癌的效果比較好,偶爾可以當主食吃。芋頭和土豆的澱粉比較多,一個星期吃兩三次足夠了。在做湯方面,應該多用菌類,蘑菇類、木耳類做底料,這樣做出的湯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一個星期也應該吃一兩次海產品,如海帶、海白菜。當然每天要補充兩種不同的水果也是必要的。

成為一個素食者,開始的路程會很艱苦,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因為時間的長短,生活環境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情況出現。但如果你能夠堅持下來,慢慢的心靈會越來越輕鬆,你的目光會蘊藏更多的歡樂。

讓我們的心靈也像植物開花時,以最美麗的容顏讓世界榮光。像結滿果實的樹木,以虔誠純潔的心貢奉他人。我們新的生活,從素食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