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者應該如何防止「過失」呢?

慧廣法師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學佛者亦是。但應時刻具足三心,時刻反思自己,自可遮止。三心者:一是恭敬心,二是莊嚴心,三者謹慎心。

1、恭敬心:尊師重教是任何學子的基本素質。假如沒有恭敬之心,一切的學問、知識和道德、品質均將一無所獲。即一切思維言行、與身、口、意三業,或善或惡、或非惡非善,無不發自內心的恭敬與否。對佛法僧三寶,越能生起無上的崇敬與仰慕,越能趣向無上的利益,因為具足恭敬心是最起碼的修學條件和前提。

2、莊嚴心:佛像、佛殿、佛塔、經典、法器及僧伽等等莫不是莊嚴無比,且時刻都在無語地開示著我們。由於我們沒有用莊嚴心去觀察、去覺悟,從而感應不到其中給予人們的啟示。您不去莊嚴自己的心,又如何能獲得莊嚴道場的相應啟示呢?

3、謹慎心:相對於言教,謹慎是身教這一無言教育最重要的基礎,在此基礎上方可將恭敬心和莊嚴心在言語和行為上加以體現和統一,處處收攝住心的庸浮散亂,去啟示、去覺悟人生宇宙的真諦,也只有在此基礎上方能守戒遵教,成為凡夫俗子的表率,自利利他。具備此三心素質,罪衍不生,過失可免。若要福德倍增,還要注意言、行和起心動念。用行動詮釋佛法,用隨順落實慈悲,過失之後的覺悟,才是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