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四十二章經》中佛說二十難中有富貴學道難。佛本身是大富貴者,其弟子中也有出身王族者,佛為什麼這樣說呢?

大安法師答:佛說富貴學道難,是觀察眾生的根機加以述說的。何以富貴學道難呢?一個人今生能得到富貴,也是他的宿世行善積德的異熟果。而在享受種種五欲六塵快樂時,迷惑造業者多。財、色、名、食、睡的種種誘惑,令他享樂唯恐不及,很難產生向道修行之心。

在南閻浮提,需要八苦的逼迫,才能令人產生厭苦之心,踏上修行的道路。如果沉溺於富貴的意樂,是很難產生超越意向的,這就是儒家講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人在痛苦當中,往往能超拔,而處身於安樂富貴之鄉,則如老象溺泥,大多會沉淪法身慧命。

佛貴為太子,但不是一般凡夫。乃是乘願再來,示現八相成道的古佛,所以佛不會迷惑顛倒。盡管如此,在佛的示現中,色界天人也常來警誡太子不要沉溺五欲,令太子在四個城門見到生老病死及沙門修道相狀,幫助太子夜半逾城出家修道。在佛的比丘弟子中,有很多釋迦族的王子與貴族,他們是受佛陀德望的感召,毅然決然而出家的,其宿世善根亦是非常深厚的,有些是大權示現的菩薩,助佛弘化的。他們作為大富貴者都能夠在富貴當中感覺到生命本質的苦、空、無常、無我,所以能夠超拔出來,證到聖果。

因此富貴學道難是此土一般眾生的情形概述,而佛與其弟子有其特殊例外的因緣。所以,我們如出身於富貴之中,生活舒適安樂,則應觀照生命的本質,激發學道之心。如命運多舛,生活困苦,則應以八苦為師,求解脫之道。無論富貴或貧窮,身處五濁惡世的眾生都應速速持戒念佛,依彌陀的慈悲願力,往生極樂之蓮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