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問題上,我們和父母存在很大的分歧,一直以來,我們都將這種矛盾稱為難以逾越的「代溝」。比如:

當我們沉醉於流行音樂時,父母可能覺得那都是無病呻吟;而當父母專注於民歌、戲劇時,我們可能會躲得遠遠的,恨不得往耳朵裡塞棉花。

當我們化著濃妝,穿著異服,張揚著個性時,父母可能會說:「這像個什麼樣子?」而當父母對大紅大紫的衣服感嘆已老了時,我們可能會在心裡笑他們是」老古董「。

當我們因為吃不完而倒掉碗裡的飯菜時,父母可能會罵我們是在浪費糧食;而當父母在飯桌上朗誦「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時,我們可能會不耐煩地打斷他們。

當我們為追求高質量的生活,今天花著明天的錢時,父母可能會皺著眉頭說我們是「敗家子」;而當父母為了幾毛錢的小菜和小販討價還價時,我們可能會說他們才是真正的「守財奴」。

當我們和同學、朋友狂歡通宵時,父母可能會因為擔心我們夜裡回家不安全而大發脾氣;而當父母晚上九點鐘就打電話催我們回家時,我們可能會煩他們在瞎操心,而把電話掛斷甚至關機。

當我們遇上心愛的人而不顧一切時,父母可能會勸我們要理智地對待感情;而當父母把經濟條件、家庭背景等視為婚姻的必要條件時,我們可能會說他們是純真愛情的「殺手」。……

我們和父母可能會因為這些問題發生爭執,誰都想說服對方,但誰也戰勝不了對方。

其實,這樣的戰爭從一天始就注定了沒有誰輸誰贏。不管是誰的道理更充分,也不管誰的想法更真實,這些都不重要。因為父母都曾和我們一樣擁有飛揚的青春,也一樣經歷過人生的抉擇、愛情的傷痛和創業的起起落落。而終有一天也會和他們一樣,為人父,為人母。到那時候,我們也一定會像他們一樣對我們的下一代有太多的不理解、看不慣。

身為子女,我們無須刻意去改變父母的觀念,重要的是在我們年輕時,在我們的父母還在身邊時,應該盡可能地敬一份孝心。

想想我們一生中到底有多少時間去孝順他們呢?

讀書時,他們把我們當寶貝似的照顧著,而我們全然不懂得他們的良苦用心,反倒認為這是天經地義。

工作了,開始忙於社交應酬,千方百計地追求事業的成功,就連待在家裡陪父母聊天,都以忙為藉口草草收場。

戀愛了,腦海里全是他(她)的身影,整天只想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父母卻放在了心靈深處最不打眼的角落。

結婚了,得去經營自己的小家,父母自然也想得少了。

自己有小孩了,還希望父母能幫著帶自己的孩子,哪有時間去照顧他們?

而父母的要求卻只有那麼一點點兒,看著孩子們生活得幸福,他們也就心滿意足了,即使很久都沒有回家陪他們吃頓飯,他們都沒有半點埋怨。

想一想,我們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孝順父母啊!

等到我們真的經歷了世事的滄桑,真的懂得了父母的偉大,想要好好教順一下父母時,可能他們都已經老了。可能他們走不動了,哪裡也去不了了;可能他們的牙齒掉光了,什麼也吃不下了;可能他們的身體不好了,每天與藥罐針頭為伴,很快就要與我們告別了。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要在有限的時間裡與父母爭吵冷戰呢?

我真想告訴我的朋友,從現在開始孝順父母吧!多花時間陪他們說說話,多抽時間帶他們旅旅遊,多讓他們臉上綻放笑容,多讓他們心裡感覺快樂吧!這樣,當他們離去的那一天,我們才不會後悔和遺憾,因為在他們的有生之年,我們給了他們最真的愛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