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有大善根的畜生

墮畜生道,你也聞不到佛法。除非有大善根的墮到畜生道,才能聞到佛法。什麼叫大善根呢?

我在鼓山求學的時候,住在鼓山的法界學苑,那是虛雲老和尚辦的,慈舟老法師當主講法師。鼓山的常住裡頭,那時候一共住了八百人到一千人上下。我們有好多的堂,有禪堂、念佛堂、學堂、如意堂……好多堂口。

在念佛堂,有人放了一隻鵝,這是我在那時候知道的。如果大家到過鼓山的——像李居士他們就到過鼓山,在放生池前面,那是放生的地方,那只鵝是在前面山門外頭。但是只要念佛堂一打板,那只鵝就從外面走進來,在念佛堂門口這麼一蹲。念佛一停止,一放靜了,它就走了,又到前頭水池去了。一直有人餵它、照顧它。

有一年夏天,念佛堂打了板、放了香的時候,這只鵝不走了。那些師父說:「今天這只鵝怎麼不走了?」就吆喝它要它走。一看,這只鵝死了。它什麼時候死的,那些師父也不知道。

像這一類的畜生,才叫作有善根的,我認為它有善根的。它在大眾念佛時走了,不管它是畜生、是人,它一定能生極樂世界,它那時候沒有雜念,就聽到念佛聲。這是畜生。還有地藏菩薩坐的獸,或者普賢菩薩的象,或者文殊師利菩薩的獅子,你說它們是畜生嗎?這是例外。像一般魚、鱉、蝦、蟹,這些畜生想要聞佛法,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