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如本性的家建立起來

我們經過無量的生死輪迴,內心累積很多問題,要在一生當中面對無始的妄想,處理生生世世留下的生死業力,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讓自己的心安住,找到一個家,你不能沒有家。一個流浪漢要承受風吹雨打日曬,生命很被動,只能夠利用沒有下雨,沒有颱風的時候,才能夠去做事情,因為他沒有家。如果我們心中有一個家,不管是下雨颳颱風,都能夠得到很好的保護,而去做我們想要做、應該做的事情。我們對過去要概括承受,沒有一個人可以躲過去,因果絲毫不爽。

其實我們內心深處有一塊沒有風雨,沒有煩惱,沒有業力,沒有老病死的地方,那就是我們安住的家。只是我們選擇不願意待在家裡,而願意跟妄想在一起,這是眾生很大的盲點,明明受到妄想的傷害,但是我們卻不知道,也不想離開它。

你不能永遠活在沒有人刺激你,你不起煩惱,把冷氣打開來的時候,才可以提起佛號修行。需要具足太多條件,這樣的佛號太脆弱,怎麼經得起臨命終的考驗?臨命終時,你全身插滿了管子,哪是一個風平浪靜的時候呢?你必須讓佛號有個很堅固的不受干擾的家,這個家就是「何其自性本自清淨」。

如果我們本來就有妄想,本來就有煩惱,本來就有業力,人生就沒有希望了,佛陀也不要出世說法了,因為我們不可能改變自己,我們本來就是這樣子,但事實上我們本來不是這樣子,後來才變成這個樣子。我們應該把失去的家找回來,叫安住真如,站在一個本來沒有妄想的角度來面對妄想;本來沒有業力的角度來面對業力;本來沒有老病死的角度來面對老病死,才有可能在今生短時間內修行成功的。

我們必須把真如本性的家建立起來,才有資格調伏煩惱,導歸淨土,導歸菩提,才有所謂的調伏力,引導力的問題,你的心整天動盪不安,心中沒有家,修行就很麻煩,永遠進進退退,人生充滿了變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