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心理學家以「寬恕你的敵人」為題作了一次精彩的演講。演講完之後,他問在場的人有多少打算原諒自己的敵人,大約有一半人舉起了手。顯然,心理學家對這個結果並不滿意,於是他旁徵博引,又講了20分鐘,然後再次提問。這回,有80%的聽眾舉手願意原諒他們的敵人。心理學家仍不滿意,繼續高談闊論了15分鐘,此時大家已是飢腸轆轆,除了一位坐在後排的老太太外,所有人都舉起了手。

心理學家很好奇,對那位老太太說:「請問,你為什麼還不願意原諒自己的敵人呢?」

「因為我根本沒有敵人。」老人平靜地回答。

心理學家一怔,接著說:「這太不尋常了,您今年多大了?」

「我今年93歲。」老太太回答。

心理學家驚訝極了,激動地說:「那麼請您告訴大家,您是如何在如此高齡的情況下,依然沒有任何敵人的。」

老太太微笑著說:「很簡單,我只是告訴自己,我要比他們長壽,比他們過得好。」

在現實生活中,一些人總是對自己的對手和敵人耿耿於懷,不肯原諒他們,甚至等待機會,千方百計想報復他們。

其實這是很不可取的,因為仇恨是一把雙刃劍,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會使自己受傷。與其將心思放在你爭我斗上,放在爾虞我詐上,還不如集中時間、集中精力,發展自己的事業,享受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