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洪晃曾在一篇文章中講述了她在巴黎卡地亞高級珠寶作坊參觀時的經歷。那次是參觀鑽石的切割與鑲嵌工藝。有位拋光師負責把珠寶的座件在鑲嵌之前拋光,他把一根棉線穿進要鑲嵌的珠寶的眼兒裡來回抽動,以此對裡面進行清潔。讓洪晃不解的是,就連鑲嵌之後根本看不見的地方,他也認認真真地進行擦拭。洪晃問他:「這些部分以後誰也看不見,你不覺得浪費時間嗎?」他看了洪晃一眼,說:「沒有人看見,並不說明它不存在,至少上帝在看呢。」

▲元代有個叫許衡的人,有一次從河陽地區經過,當時正值盛夏酷暑之際,他走得又熱又渴。路邊恰好有一棵梨樹,樹上結滿了梨,很多路人爭搶著摘梨吃,只有許衡沒有摘,靜靜地坐在樹下乘涼。有人勸他也摘幾個梨吃,他搖了搖頭,說:「不是自己的東西,是不能隨便拿的啊。」眾人一聽就笑了,說:「這棵樹哪有什麼主人啊!」許衡說:「即使我現在眼睛看不到它的主人,但我的心中還沒有主人嗎?」

▲清朝末年,山西有一個商家,女主人信佛,想在自家堂屋裡立一座佛像,便請了一位老石匠負責雕塑佛像,要求佛像坐高兩米,後半身鑲嵌在牆壁內。老石匠很爽快地把活兒接了下來,先帶著兩個徒弟去石廠選好材料運回,然後便開始加工。他們先按尺寸鑿出大致的輪廓,然後開始仔細加工佛像的正面,眼睛、鼻子……連眉毛都一清二楚。正面加工完以後,老石匠吩咐徒弟把半成品翻過來,開始雕刻背面。其中有個新來的小徒弟,見此情形十分不解,就對師傅說:「師傅,東家不是說了嗎,這尊佛像,後半身要鑲嵌在牆壁裡的,我們把正面加工好就行,背面誰也看不到……」老石匠聽完以後,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做生意,要講究誠信,眼睛看不到,但心能看到啊!」小徒弟聽完,滿臉羞愧。數日後,佛像完成了。上世紀90年代,這位商家的老宅動遷,人們在拆除房屋的時候,隱藏在牆壁裡的佛像另一半也露了出來,當人們看到精雕細刻的另一半佛像時,不禁肅然起敬。

拋光師的「至少上帝在看呢」,許衡的「心中有主人」,老石匠的「心能看到」,反映的是一種共同的品質,這就是永遠在心靈上有所敬畏,永遠在心靈上保持一種堅守。這種堅守是一種自覺行為,並不是在外力的約束下被動地執行,也正因如此,這種堅守才永遠讓我們仰望與追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