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力極強的光明悲願

因地的佛與佛之間,因地願力不同所表現的有的光能夠照一由旬、兩由旬、或是百千萬億由旬、或一佛剎、二佛剎、三佛剎、百千萬億佛剎、各種佛都有放光的範圍的不同主,唯有阿彌陀佛的光明可以遍照無量無邊的剎土。

這位法藏菩薩為什麼要發這樣的願?這就是他的心量非常廣大,要普度九法界眾生的一個悲願。要普度九法界,只要有眾生的地方,一定要有光明過去。因為這個光明是把他的願力的信息作為載體要傳過去的。所以我們看這裡就要體會阿彌陀佛光明的功德。

無所障礙是說什麼?就是不僅是這個世間的牆壁、高山、鐵圍山這些不能阻擋光明。你說鐵圍山、須彌山都是金屬的,這種質地非常密集的東西,一般的光是透不過去的。就好像我們世間,如果一個燈光,你用一個很厚的鋼板,你透不過去一樣。

那阿彌陀佛的光,有種無礙光、炎王光、這種穿透力極強,什麼東西都擋不住。不僅世間的東西物品擋不住,山體擋不住,而且眾生的煩惱也擋不住。乃至於眾生的五逆十惡的罪惡,他到阿鼻地獄最黑暗的層面上,這阿彌陀佛的光明都能夠穿透過去,阿彌陀佛的光明可以到地獄裡面最底層。

這就是他的一種悲心,這就是他曾經發願要度盡阿鼻地獄苦眾生啊!那度盡阿鼻苦眾生怎麼去度盡?他一定要他的願力能夠過得去,就是救度的力量能夠過得去。他怎麼過去?光明過去了,他的救度的力量就過去了,所以他能夠穿透到阿鼻地獄這個地方去。

如果阿鼻地獄眾生,如果宿世有這樣的一個淨土緣,通過這個光明,光明裡面有種音聲在呼喚,他接納了這種信息,這種音聲。他也發起願往生的心的話,馬上這個地獄的眾生就順著這個光束就從地獄的最底層冉冉上升,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