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

凡夫之所以遭受痛苦,歸根結底是因為貪圖慾望,正如一位大德所言:「眾生欲除苦,奈何苦更增;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眾生誤認為滿足了慾望就會得到快樂,其實慾望才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叔本華說過:「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慾望沒有得到滿足和慾望得到了滿足。」為什麼無論慾望的滿足與不滿足,都會使人痛苦呢?得不到慾望的滿足,就是佛經中所講的八苦之——「求不得苦」,但滿足了慾望,人生又會生起更大的慾望,《八大人覺經》又云:「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

有這樣一則故事,在一位富翁的隔壁,住著一戶窮人,每天隔著院子都傳來窮人夫婦的歡聲笑語,富翁的妻子聽到後很羨慕窮人一家的幸福生活,對妻子說:「我有辦法讓他們不開心!」說完就從家裡拿了一袋錢扔進窮人的院子裡。

果然,從此以後窮人家裡再也沒有歡聲笑語了,夫婦倆每天提心吊膽,失主找上門怎麼辦?藏錢的地方被人家發現怎麼辦?家裡的親戚朋友知道了,來借錢怎麼辦?從這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以前覺得沒錢不快樂,其實有錢也不一定快樂。

那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八大人覺經》云:「少欲無為,身心自在」,《佛遺教經》亦云:汝等比丘,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慾則無此患。」何為「少欲"?與「少欲」相對的即是「貪慾」,對治貪慾最有效的方法,即是通過佈施讓自己放下對慾望的執著。少欲並不摒除對物質的擁有,而是指精神。上的昇華,讓自己從內心放下對物質執著的念頭,表相上得失隨順因緣,內心則無絲毫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