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仇恨才能解放自己

我把心裡一直記恨的人列了一張清單。這其中傷害我最深的人,是我的一位遠房叔叔。

童年時期受到的傷害,有時會記恨一輩子。這個遠房叔叔,我記恨了34年。

小時候,他家的孩子學習成績特別不好,我的特別好,總考100分。因為家庭成分不好,我小學四年級才加入紅小兵。剛加入,老師給我系紅領巾時,我很高興,就跟旁邊的同學說話。而開會時,是不讓說話的。叔叔當著全校一百多名同學的面,把我拎起來放到講檯上站著。調皮的同學往我身上吐唾沫,下面的同學都在笑。我在台上哭,好幾個老師都說讓我下來,但他不讓。他當時是學校的老師,但不是我們年級的。

我就在講檯上站了一兩個小時。下面開著會,我迎著風,一直在哭。這對我來說是特別大的侮辱,多少年也忘不了。當時,我覺得就像世界末日,沒臉見人了。

一直到前些年,我都不能原諒他。前些年,我給媽媽買了一輛輪椅。一次到王府井,發現有種台灣產的輪椅特別輕巧,就又買了一輛。以前那輛大的閑在一邊。一次,我發現大輪椅沒了,就問哪去了。爸爸不敢說,媽媽說:「送給你叔叔了,你叔叔的腿有點問題。」我一下子勃然大怒:「你為什麼送給他?」把家里人都嚇壞了。

你可以想想這種仇恨的份量,一個沒用的東西送給他都會憤怒,每次想到這個都不愉快。

實際上,他離開人世已經許多年了,但我還記恨著他。他不時地跳出來控制著我的大腦,折磨著我。死人折磨活人,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鬼嗎?而這鬼是我自己讓他來的,是我心中的仇恨把他引來的,想想多不值得。

我把清單放在火上燒了。隨著紙的燃燒,預示著我在世上再沒任何仇人了。沒了仇恨就沒有了鬼,沒什麼可畏懼的了。

當我做完這些事,走到長安街上,下午的陽光十分明媚,大街上每個人都笑容燦爛。我有種大病初癒的感覺,是那麼的放鬆、愉悅。

我解放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