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是一種美,也是一種保護

冬天來了,天氣變得越來越冷。森林中有十幾隻刺蝟凍得直發抖。為了取暖,它們只好緊緊地靠在一起,但卻因為忍受不了彼此的長刺,很快就各自跑開了。

可是天氣實在太冷了,它們又想要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時的刺痛使它們又不得不再度分開。就這樣反反覆覆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斷在受凍與受刺兩種痛苦之間掙扎。

最後刺蝟們終於找出了一個適中的距離,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於被彼此刺傷。

在人際交往中,距離是一種美,也是一種保護。因此,交朋友要有一種彈性,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有人認為,好朋友應該常聚會呀,保持距離不就疏遠了嗎?問題就在於常聚會,好朋友最初在一起,都能夠融洽相處,但因為彼此來自不同的環境,受不同的教育,因此人生觀再怎麼接近,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便無可避免地要碰觸彼此的差異。於是他們會從尊重對方,慢慢變成容忍對方,到最後成為要求對方。當要求不能如願,便開始背後挑剔、批評,然後結束友誼。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彼此需要一些空間,有時太多親近,不小心失了分寸,就會造成彼此的緊張和傷害。如果有了好朋友,與其太接近而彼此傷害,不如保持距離,以免碰撞。能保持距離就會產生禮讓,尊重對方。所以,為了友誼,為了人生,不要怕孤單寂寞,人們要在人際交往中和朋友保持一定距離,避免因過分地親密,而失去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