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受戒

一個人,到底要不要受戒?說:誒,我不受戒,我也可以做善業了,我也可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對,我做一個好人也不錯了,我不要受戒了。那我受了戒以後,也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那我問你:受了菩薩戒,跟沒有受菩薩戒有什麼差別?你沒有受戒,你沒有戒體,就是沒有那個願力。沒有願力是什麼意思呢?我很想要做好事情,但是這樣的一種善念是不堅定的,就夾雜了很多很多的變數。

受了戒以後,你沒有選擇——你一定要做好事情,不管外面,不管別人對你怎麼樣,你做事情是你自己的事情,他已經是怎麼樣?是內心自己自求,自我完善的。我做好事,跟你沒有關係,你肯不肯定我,都沒有關係,他是發自心中的願望去做的,他以願導行啊,不是外境來引導他,不是的。

我們一般人要做好事啊,要很多條件,第一個:你要肯定我,我才去做好事,你要讚美我,我才去做好事,這個人是沒有願望的人,只有善念沒有願力,就是我們一般說的「偽」,你經不起環境的考驗,經不起逆境的考驗的。所以你沒有受戒,你是一個好人;你只有受了戒,你才有資格叫菩薩。

你必須把你的善念,昇華成一種願望。願望,就沒有任何理由了,不管別人怎麼樣,他的生命是自我完善——我今天做事情,是對我自己負責了,我為完成我的理想,他已經脫塵、脫根了,安住自己的菩提心。所以,偽跟真就差在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