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境本閑,惟人自鬧

雙輪照禪人來參,且雲將隱居山中,單究向上事,乞老人住山之法。因示之曰:

古人住山,乃大舍身命處,殊非細事,專要善用其心。用心之法,單提向上一念,直須向佛祖不容處一著,立定腳跟。次則要將胸中一切知見言妙語雜毒,一齊吐卻。

次則識得本體了無一法,不可被妄想習氣影子,發生種種境界,惑亂正念。次則要看本參話頭,如六祖「不思善,不思惡,如何是本來面目」公案,極力提撕。

但有一切惡習現前,即將本來無一語看破,切不可隨他相續流轉,咬定牙關,此處定要把得住,方不被他搖奪。如此用心,乃是惺惺時著力處。若用心著力太過,則懈怠心生,便起昏墮。

此時只須快著精彩,不可落在昏沉窠窟中,急須持咒,仗此咒力,足敵此魔。以藏識中多劫惡習,今被話頭逼出變化無窮境界,一切魔境從妄想生,一切昏沉從散亂生,正恰用心之時,忽一念散亂即落昏沉,是須善知,永嘉寂寂惺惺四料揀語,最為切要。

古人用心,但只將一句本參話頭靠定,如鐵壁銀山相似,若到一念不生處,亦是得力,不可作究竟會。直到工夫任運不假思惟,一念豁然,身心如脫空,方是工夫入手處,亦未是究竟。

但能至此自然輕安自在,便生歡喜,然此乃是本分事,未是奇特。若生奇特想,便墮歡喜魔,便起無端狂知狂解,此關最險。此皆老人有所試者。

古云:「枯木岩前錯路多,行人到此盡蹉跎。」非細事也。縱使有力打過種種境界,正好修行,正好保護,未是到家,若以此為足,便起世間種種五欲因緣之念,此關難過,過者百無一二。所以不到古人田地,正是得少為足之過患也,饒你學人苦心一生得到此地,若被此等惡習所牽,仍是墮落生死坑中,前功盡棄,可不哀哉!

如此說話,古人語中所載不少,老人略為拈出,以末法中難得真正學道之人,蓋亦曾為浪子偏憐客耳。大段古人住山,不是養懶圖快活,單為自己生死大事,所以走向萬重寒岩,作沒伎倆活計。若在此因循度日,虛喪光陰,豈不更可悲哉?

雖然,用心差別,既已知之,其山中目前變幻境緣,即水流風動,猿吟鳥噪,雲騰霧擁,樅從在前,更為喧雜,永嘉見道忘山之語,切須看破!

老人初住五台龍門時,萬丈寒岩之下,冰雪堆裡如埋死人,徹骨嚴寒五內俱透,唯有微微一息,視從冰中出入,至此返觀,覓自心一念起處了不可得,此境正是助道之緣。

又大風時作,萬竅怒號,日夜不休,及雪消澗流,響若奔雷,又如千軍萬馬奔騰之狀,如此雜亂境界。初最難當,因思古人有言,聽水聲三十年不轉意根,可許入道,老人遂即發憤於獨木橋上坐立,終日聽水聲。始則聒聒難消,久則果爾忽然寂滅,自此一切境界皆寂滅矣。所謂「萬境本閑,惟人自鬧。」此又是道人住山第一著工夫也,禪人記取,毋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