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如蓮般柔軟清淨

偶爾在人行道上散步,忽然看到從街道延伸出去,在極遠極遠的地方,一輪夕陽正掛在街的盡頭。這時我會想,如此美麗的夕陽實在是預示了一天即將落幕。

偶爾在某一條路上,見到木棉花葉落盡的枯枝,深褐色的孤獨地站邊,有一種簫索的姿勢。這時我會想,木棉又落了,人生看美麗木棉花的開放能有幾回呢?

偶爾在路旁的咖啡座,看綠燈亮起,一位衣著素樸的老婦,牽著衣飾絢如春花的小孫女,匆匆地橫過馬路。這時我會想,那年老的老婦曾經也是花一般美麗的少女,而那少女則有一天會成為牽著孫女的老婦。

偶爾在路上的行人陸橋站住,俯視著在陸橋下川流不息,往四面八方奔串的車流,卻感覺到那樣的奔馳彷彿是一個靜止的畫面。這時我會想, 到底哪裡是起點?而何處是終站呢?

偶爾回到家裡,打開水龍頭要洗手,看到噴湧而出的清水,急促的流淌,突然使我站在那裡,有了深深的顫動。這時我想著:水龍頭流出來的好像不是水,而是時間、心情,或者是一種思緒。

偶爾在鄉間小道上,發現了一株被人遺忘的蝴蝶花,形狀像極了鳳凰花,卻比鳳凰花更典雅,我傾身聞著花香的時候,一朵蝴蝶花突然飄落下來,讓我大吃一驚。這時我會想,這花是蝴蝶的幻影,或者蝴蝶是花的前身呢?

偶爾在靜寂的夜裡,聽到鄰人飼養的貓在屋頂上為情慾追逐,互相慘烈地嘶叫,讓人的汗毛都為之豎立。這時我會想,動物的情慾是如此的粗糙,但如果我們站在比較細膩的高點來回觀人類,人不也是那樣粗糙的動物嗎?

偶爾在山中的小池塘裡,見到一朵紅色的睡蓮,從泥沼的淺地中昂然抽出,開出了一句美麗的音符,彷彿無視於外圍的污濁。這時我會想,呀!呀!究竟要怎麼樣的歷練,我們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