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的意義

人自出生後,就有生命,就會面對生死。其實,人也不是父母生養我們才有生命,在沒有出生以前,本來就有生命,只因隔陰之迷而忘記了,因此禪師一生參究‘什麼是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來找尋生死的答案。此外,也不是老病以後就死了,就算死了,也死不了,因為死的只是軀體,生命還是會流傳下去,如同薪火相傳,生命之火不曾熄滅。不過,生死的現像有很多種意義,說明如下:

第一、身體上的生死:我們這個身體,從出生到老、病、死,都在不斷的生死。生物學家說,人身上的細胞,在一週之內,都會全部更換,表示這身體所有的細胞都死了。舊的細胞死了,新的細胞再生,因此,這個身體是不斷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第二、苦難上的生死:人一出生,就是一種責任,在世間上,無論你擁有高官厚爵,或享有榮華富貴,從佛法來看,都是一種責任、一種苦難。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切,不生淨土’,眾生由於業力,來到人間承受苦難的業報,再怎麼健康,會有衰老的時候;再怎樣富有,會有失去的一天;物質上再豐厚得意,內心不滿足,也不會感到幸福。因此,如何彌補人間的苦難,在面對苦難的生死,而覺得不苦不難,能安然處之,生活泰然,就能超越苦難的生死。

第三、思想上的生死:人生中,我們經常有不明白的時候,如果能夠把一個無明想通,把一個煩惱解決,把一個想法貫通,‘我明白了’、‘我想通了’、‘我懂了’,這就是一種思想上的生死。因此,我們在思想上,也是不斷的生生死死。甚至古人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梁啟超先生的名言:‘今日之我,不惜與昨日之我宣戰’,美國教育家杜威的‘重新估定一切價值’等等,這些都是思想上生死的超越。

第四、悟道上的生死:覺悟是生命疑惑獲得解答,生死煩惱獲得解脫。在悟道裡,也有不同的層次。比方你對某一件事,不能只是‘我知道了’,你還要對彼此的因緣關係都能了解。乃至你只是‘知道’,也還不夠,對世間的關係,都懂了,都通徹了,才是究竟。就像禪門悟道,它是活水長流,每天有很多的小悟,集很多小悟、中悟,忽然有個恍然大悟,對於‘生從何來,死將何去’都瞭然於心,再也無懼生死。這就是悟道層次上的生死。

以上這四種生死,可以讓我們明白生死的意義。

第一、身體上的生死。

第二、苦難上的生死。

第三、思想上的生死。

第四、悟道上的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