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苦後重生的感悟

提起學佛我真是好慚愧,皈依很多年了,但是從來沒有真正信過,更沒有真正學過,為了養家餬口想盡各種辦法賺錢,不斷在世間造業。直到去年十月份得了一場幾乎喪命的病,才使我幡然醒悟——悟出人身難得,生命無常,因果真實不虛的道理!感恩佛菩薩給我第二次生命;感恩諸多善知識對我的鼓勵,為我祈福;感恩那些被我傷害過的眾生能夠原諒我,化解冤結。感恩這一切,因為這是我學佛才擁有的,如果沒有學佛我可能真挺不過這一關。

一向自以為非常健康的我,在去年十月份的一天,突如其來胸部疼痛難忍,直痛得我在地上打滾,女兒急忙送我到離家近的一家醫院,經CT檢查得了非常嚴重的肝膽管結石的病,必須盡快做手術,否則會危及生命。怎麼也想不到這種殘酷的事實,突然就降臨在了我的身上,實在接受不了。

就這樣住進了醫院,開始經受地獄般的痛苦。已經不能吃飯、喝水,從鼻子裡插進了一條長長的管,直入胃裡。接著各種檢查、抽血接踵而來,大袋子、小瓶子24小時輸液,每相隔3小時便要在我手指上刮血,肚子上打針,雙手打點滴腫得老大,如注水豬。嘴唇乾裂得起皮出血,感覺身體每個部位都痛苦不堪。可是,更讓我心疼的卻是——眼睜睜地看著平日拚命賺取的那些血汗錢如同流水一樣流進醫院收費窗口。所以,我只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感覺不是很痛了,便堅決要出院,無論大夫怎麼說讓我做手術,而我就是不聽,回家了。

回家呆了四天病情復發,比上次更痛,女兒便送我上大連最好的一家治肝膽病專科醫院治療,同樣做CT,結果一樣——必須住院做手術。這家醫院床位非常緊張,住院必須有認識的人提前訂床位。這裡也沒有我認識的大夫,所以一直住不上。我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後來,有個大夫說,可以給醫院的教授打個電話問問看還有沒有空床位?沒有想到那位教授像菩薩一樣,幫我找到了一個空床位,我才住進了醫院接受治療。

這期間,幾位善緣師父和師兄一直在關懷我、鼓勵我:用佛法開導我,求菩薩保佑我,誦經迴向給我,更讓我調整好心態專心念佛號。師兄們更是發動Q群裡的同修,共同念佛為我迴向,祈願我早日康復。

大家為我做了這麼多,除了無比的感恩,也使我灰暗絕望的心中升起了希望!

經過治療,身體已經不痛了,精神面貌看起來也像正常人一樣。有一天,聽到同病房的病友說:「有一種中草藥能化石。」我聽後就不想做手術了:即然有這麼一種藥物,幹嘛還要花那麼多錢,忍受那樣的痛苦做手術呢?盡管大夫很耐心地給我分析我的病情和做手術的必要性,但是,我一點也聽不進去。大夫給我做手術的時間已經定了,而我卻因為吝惜錢財,拿自己的生命作賭注,又出院了。殊不知這次出院差點讓我失去了生命,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出院後的第二天上午10點多,我的病情再次復發,比前兩次嚴重得多。直接被送進了醫院的急診部,大夫看了我的CT片子,對我說:「病得這麼嚴重,你不手術我們也救不了你。」當我被這病魔反覆折磨,而痛苦萬分,不得解脫時,才認識到自己其實很愚蠢,吝惜身外之物,舍命都不舍錢。才意識到自己的貪與癡竟到了這種地步。放下了這種執著,我便求大夫盡快為我做手術。可是,因為我上次的固執,堅持出院,結果沒有了床位,不能住院治療了。我的女兒當時便去求大夫給我找個床位,要做手術治療。此時,我躺在臨時租的小床上,感到很後悔,突然覺得或許是我曾經傷害過的眾生不肯原諒我。於是,我就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加持我,求那些被我傷害過的眾生原諒我!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果然靈驗!找了好幾個房間還真有一個空床位,好像專為我留的。按理說醫院走廊裡都住滿了患者,是不會有空床位了,真是不可思議。

我持續不斷地高燒達39度以上,身上疼痛得實在撐不下去了,真想乞求大夫給我安樂死。盡管24小時輸液,但此時用藥竟一點也感覺不到作用,一直痛了兩天兩夜。大夫看到這種情況,建議我實施肝穿刺,引流出膽汁,不再提手術的事,恐怕已過了做手術的最佳時期。病到這個時候,只覺得痛不欲生,也沒有定力念佛了,所以,我以自己的經驗勸勉同修們:平常要好好念佛,無常來臨時沒有相當的定力是自己做不得主的,心會隨業力而轉。

住院後,除了病魔的折磨,也要忍受一次次的插管、扎針等痛苦,前後一個多月不能吃飯、喝水,完全靠藥力維持生命。大夫每天觀察我的病情,看我漸漸好轉,終於,有一天,大夫對我說:「下個星期可以做手術。」我心中歡喜起來,感恩佛菩薩的加持。

這期間,累壞了我的女兒。俗話說:「床上一個病人,床下一個罪人。」女兒天天睡在地上,晝夜都在陪著我,看著女兒漸漸憔悴、疲憊的樣子,卻還要忙前忙後地照顧我,心中不禁有些酸楚,更是感恩!

住院期間,有一天晚上,我似睡非睡時,夢見一位男士手裡拿著一個像量血壓用的藍色小鐵枕頭,站在我病床前說要悶死我。我嚇得大聲念:「阿彌陀佛!」結果那人便不見了,這或許就是過去被自己所傷害的眾生來討債索命吧。

做手術那天我心裡反而很平靜,因為我把生、死的抉擇都交給了佛菩薩。上了手術檯,我在心中默默發願:願代所有被我傷害的眾生挨這一刀,願他們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所有病苦眾生遠離病難。然後就開始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打了麻藥後,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手術長達五個多小時,我的女兒焦急萬分地在外面等著,手術過程中只要大夫喊我名字,孩子們都會嚇得大哭,生怕是我死在手術檯上了。手術取出一小袋碎石,連膽管都沖洗了,膽沒有了,肝切去了一小塊。等我醒過來時,已經躺在病房的床上,全身冰涼,如死人一樣,只是心臟還在跳動。感覺有人在拍打我的臉,聽見大家說:「醒了!醒了!」

手術後的痛苦接踵而至,身上吊著四個引流袋子,每天都流出半袋說不清顏色的水,護士天天幫我換,綁帶緊緊地綁在身上,像一大塊石板壓在胸部,喘氣都感覺到困難。手術時在頸動脈裡埋了一個針頭,術後打點滴便從這裡輸入。由於我皮膚對膠布過敏起泡,每天護士換紗布都痛得我直流淚。胃插管,不能吃飯、喝水,嘴唇乾得出血,實在幹得不行了,就用一點水漱口還得吐出來。麻藥過後的內部痛和傷口痛也是令人難以忍受。睡覺時只能一個姿勢,渾身出很多汗,每天都像睡在水裡,天天換衣服、床單。經受這樣反覆折磨,我的體重驟然下降,消瘦得像換了一個人。

面對這種痛苦,我毫無招架之力,只能躺在病床上就念觀世音——大慈大悲觀世音,救苦救難觀世音,有求必應觀世音,普度眾生觀世音,千手千眼觀世音,廣大靈感觀世音,無處不在觀世音,佛光普照觀世音……即使當時身體很虛弱,沒有力氣唱念,但也要每天堅持用顫顫微微、斷斷續續的聲音唱念觀世音菩薩。唱完一遍我就對大家說,觀世音菩薩會保佑大家好起來的,感染了病友們,大家也一起唱念起來。

兩個星期後就能夠抽線、拔主管了,可是那條主管卻長在了肉上,從胸部抽出就像是一條蛇從胸中出來,真痛呀!胸部也是膠布過敏,一塊塊的皮沒有了,露出紅肉。拔管過後,終於能喝點米湯了,可是剛喝了點又反胃難受,都吐了出來。打點滴減少了,痛苦卻沒有減。每天都要經受這般折磨,真的讓我絕望了。我又想到了死,遺言都寫了,想著從樓上跳下去就一了百了了。有一天晚上,我夢到了身著白衣的觀世音菩薩站在天上,菩薩法相那個好呀,無法用語言形容。

觀世音菩薩下面還站著一層層的菩薩、護法們,他們穿著各種顏色的綵衣站在天空上好長時間,真是不可思議!觀世音菩薩果然是「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夢見觀世音菩薩的第二天,我的精神就好多了,能吃點小米稀飯,慢慢的一天比一天好了。於是,我更加努力地念觀世音聖號、《大悲咒》、《六字大明咒》,念佛、懺悔。感恩那些在我病中給我開示、傳法的師父們,以及幫助我、鼓勵我的師兄們,是他們讓我在迷途中找到了方向,在痛苦絕望中點燃了希望,得到重生!

現在我的病已經完全好了,心中無比感恩佛菩薩!這段病苦的經歷讓我相信佛言不虛!佛菩薩對眾生的的慈悲救度是真實的!而我也明白自己所經受的這些痛苦都是自己無始劫來造作惡因而招感的惡果。經過這次病苦,可以想像四大分離時的痛苦又是多麼難以忍受,所以發願好好念佛,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雜誌 2013年第1期 作者: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