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有藕斷絲連的個性是沒辦法修行的

不能專,要他專;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

我們希望這一念心不貪求世間五欲的境界,專心來憶念這個佛號,這件事情是很困難的,非常的困難,這件事情是深深地違背我們過去的習氣。我們這一念的心,「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從本性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這一念心都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離一切相。但是我們無量劫在生死中打滾,我們的身業、口業、意業,這種業力的熏習,就構成各式各樣的煩惱。攏總來說,我們每一個人的煩惱,都是愛著世間的五欲樂,愛著財色名食睡,這個是我們內心的一種境界。有時候坐下來,憑良心講,內心當中的等流性,我們要放縱自己的心情,就是這種境界,愛著財色名食睡。

但是我們要轉變,要把這種思想轉變,就是發菩提心,我們開始要厭棄三界的生死,追求無上菩提,這就是要轉變的。這個轉變,印祖講的一個原則就是:不能專,要他專;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你剛開始在對治那個煩惱的等流性,你一定要有一個鋼骨,所以修行人藕斷絲連的個性是沒辦法修行的!

藕斷絲連是一個好人,你在世間能夠做好人,但是你面對煩惱的時候,你就是想要斷它,但是又不忍心斷,這樣你一輩子修沒辦法成就。你看看祖師大德的傳記,看蕅益大師、印光大師、尊者阿迦曼傳、密勒日巴尊者傳,每一個祖師修行不同,但是有一個共同點:每一個祖師都是有鋼骨的,面對煩惱的時候,就是這種境界——不能專,要他專;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煩惱不能斷,要它斷。

我們一定要訓練這一念心要有一個決斷力,就是「精進」。意思是說一意斷惡修善,勇悍為性。什麼叫精進呢?當然每天拜很多佛也是精進,但是根本來說,你面對煩惱的時候能夠勇悍為性,若妄念一起,當下就要叫它消滅,這個就是精進。你那個意志力,一點都不能動搖的,一點都沒有任何人情夾雜在內心裡面,這是一個鋼骨,這是一個原則。

怎麼能成就這樣子呢?印祖就講出一個辦法: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但將一個死字,貼到額顱上,掛到眉毛上。要能夠成就這個鋼骨,印光大師說,「死」字。印光大師的佛堂,他在一個佛像旁邊安一個死字。把這個死貼到額顱上,掛到眉毛上,這是譬喻把死這件事情,經常地放在眼前,提醒自己!

——摘自《印光大師文鈔選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