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

在我的家鄉有一句大家常用的俗語:「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這是一句樂觀的、順其自然的話,大約相當於國語裡的「船到橋頭自然直」,或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由於在家鄉的時候聽慣大人講這句話,深深印在腦海,在我離開家鄉以後,每次遇到有阻礙或困厄時,這句話就悄悄爬出來,對了,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有什麼大不了。這樣想起來,心就安定下來,反而能自然地度過阻難與困厄。

幼年時代,我常聽父親說這一句話,有一回就忍不住問父親:「沒米就煮蕃薯湯,如果連蕃薯也沒有了,怎麼辦?」

父親習慣地拍拍我的後腦勺,大笑起來:「憨囪仔(傻孩子)!人講天無絕人之路,年頭不可能壞到連蕃薯都長不出來呀!」

確實也是如此,我們在農田長大的孩子雖然經驗過許多的風災、水災、旱災,甚至大規模的蟲害,蕃薯大概是永遠不受害的作物,只要種下去,沒有不收成的。因此,在我們鄉下的做田人,都會留出一小塊地種蕃薯,平時摘葉子作青菜,收成時就把蕃薯堆在家裡的眠床下,以備不時之需。在我成長的年月,我的床下一年四季都堆滿蕃薯,每天媽媽生火做飯時抓兩個丟進爐灶底的火灰裡,飯熟了,熱騰騰香噴噴的燜蕃薯也好了。

即使是中日戰爭最激烈,逃空襲的那幾年,蕃薯也沒有一年歉收。

在我從前的經驗裡,年頭真如父親所言,不可能壞到連蕃薯都長不出來,推衍出來,我們知道生活裡有很多的挫敗,只要能挺著,天就沒有絕人之路。

後來我更知道了,像「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心裡的慰安比實際的生活來得重要。只要在困難裡可以坦然地活下去,就沒有走不通的路,因此如何使自己的心寬廣樂觀地應對生活,比汲汲營營的想過好日子來得重要,歸根究底乃不是米或蕃薯的問題,而是心的態度罷了。

「時到時擔當」不僅是台灣農民在生活中提煉的智慧,也是非常脗合禪宗「當下即是」、「直下承擔」的精神,此時此刻可以擔當,就不必憂心往後的問題,因為彼此彼刻,我們也是如此承擔。假如現在不能承擔,對將來的憂心也都會無用而落空了。

禪的精神與生活實踐的精神非常接近,是一種落實無偽的生活觀。我們鄉下還有一句俗話:「要做牛,免驚(別怕)無犁可拖。」譯成普通話的意思,是一個人只要肯吃苦,絕不怕沒有工作,不怕不能生活。這往往是長輩用來安慰鼓勵找不到工作的青年,肯把自己先放在最能承擔的位置,那麼還有什麼可驚呢?

這句話也是令人動容的。牛馬在鄉下,永遠是最艱苦承擔的象徵,不過,那最重的犁也只有牛馬才能拖動。學佛者也是如此,只怕自己不能承擔,何懼於無眾生可度呢!這樣想,就更能體會「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牛馬」的深意了。

我們不能離開世間又想求得出離世間的智慧,因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我們要求最高的境界,只有從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週遭來承擔來覺悟才有可能。

佛法中有「當位即妙」、「當相即道」的說法。所謂「當位即妙」,是不論何事,其位皆妙,就像良醫所觀,毒有毒之妙,藥有藥之妙。所謂「當相即道」,是說世間淺近的事相,都有深妙的道理。——世間凡事都有密意,即事而真,就看我們有沒有智慧了。

「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蕃薯湯。」也應該作如是觀,真到沒有米必須吃蕃薯湯的時候,是不是也能無怨,品出蕃薯也有蕃薯的芳香,那才是真正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