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晝與夜,應常念佛陀

喬達摩弟子,常善自醒覺,

無論晝與夜,彼常念佛陀。

今天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佛在世的時候,發生了這麼一件事:有父子倆,父親以砍柴為生,兒子幫助父親,每天砍好柴以後,就用車拉到城裡。有一天,沒想到車走到半路就壞了。於是,父親就告訴兒子說:"你在這裡看著,我到城裡去想辦法。"等父親趕到城裡的時候,天已經黑了,沒來得及出城,城門就關了。

小孩子在焦急的等待中不知不覺進入了夢鄉。天黑了,正好兩個餓鬼經過這裡,看到這個小孩高興地說:"太好了,我們又有一頓豐盛的美餐了。"一個鬼說著就去拉小孩的腳。因為小孩的父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是信仰三寶的,從小受家庭的熏陶,小孩子也是極其信奉三寶的,所以一拉他的腳,他自然而然地說:"禮敬佛陀。"鬼又拉了一次,小孩又說:"禮敬佛陀。"這鬼無比驚訝:"大事不妙,這是佛陀的弟子,我們不能傷害他,得敬重他!"

後面的故事,兩個鬼不但沒有傷害這個孩子,反而化現成小孩父母的樣子,將小孩照顧得無微不至。第二天,他們一起去拜見佛陀。佛就說了前面的偈子:"喬達摩弟子,常善自醒覺,無論晝與夜,彼常念佛陀。"

從這個小故事當中,我們就可以領悟到:作為佛的弟子,我們應該常善於覺醒,不要迷惑。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一切時一切處都應該緣念佛陀,同時還要緣念於法、緣念於僧。從故事當中,我們也要體會緣念佛陀的功德利益,念佛陀,鬼都不敢害的。這個小孩子,他之所以在被鬼拉了腳的時候能夠念"禮敬佛陀",我們可想而知,他平常一定是常常頂禮佛陀的。頂禮佛,兩足尊,這是很自然的一個條件反射。

我們修行,不在於要學多少。也就是說,當我們學的時候,相應一定要醒覺,知道所學的是在說什麼。戒律也需要很好的熏習,彼此提攜幫助才能夠進入。無論是做一名世間的老師,還是做一位傳授佛法的老師,都必須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的嚴格訓練,從道德學問各個方面真正達到以法自師,這樣才能以法師人。

真正的弘法利生不只是傳授一下佛法的知識,它的核心是幫助眾生將佛法一點一點地深入到內心中去,從而慢慢地改變自我,在佛法上真正地得到受益。希望大家都能夠用智慧、理智和行動譜寫出我們生命中最美妙的菩提樂章!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