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無常觀,破除對今生的愛取

前者思惟生死的過患,是改變「對來生的愛取」。而這裡是改變「對今生的愛取」。這種人福報大多數都很大,他前生一方面佈施、一方面持戒,所以今生的五陰身心,身體健康、人也長得莊嚴、眷屬美好,人生幾乎沒有瑕疵,他對於今生的五陰身心,產生了深深的愛著。

應該怎麼辦呢?修「無常觀」——以破除對今生的愛取。我們應該思惟「身是無常,幻緣虛假」。你今生的正報身心世界是要面臨死亡的,而且世間所有種種美好因緣也都是暫時存在的。

善導大師說:「饒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今生的安樂是可以破壞的。《楞嚴經》上說:我們今生的生命,就像大海冒出一個水泡,當然有的水泡比較美妙,有的水泡比較丑陋,但它畢竟是一個水泡,總有一天又回到大海,又創造另外一個水泡。

「大海」指的是我們的「真如本性」,它是不變的,而「水泡」是暫時的、生滅的。我們對於今生的愛取,事實上這些果報是暫時的,等到死亡到來的時候你就會失望。

所以,我們從「無常觀」當中,來消滅我們對今生的愛取。也就是說,應該如理思惟——改變心態,以消滅對「來生的愛取」跟「今生的愛取」,這時候我們對三界的果報,就會開始生起厭離,完全的厭離了。

《修道宗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