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有一次到拘利城教化,拘利城的城主善覺王是耶輸陀羅的父親,因為佛陀曾舍棄他的愛女去出家學道,所以就懷恨在心。在佛陀托缽的途中,他以蠻橫的態度,阻攔大路,公然的妨害佛陀的托缽,並且粗暴的對佛陀道:「你怎麼有臉到我的城中來托缽?我要下令全城人民不要供養你。你不要國家,不要父王,不要妻子,像瘋狂似的入山修道。我城中的糧食雖多,但不能給一個不要國家,不要父王,不要妻子的人來受用,我要你即刻離開我的國家。」

佛陀聽後沒有生氣,慈和的解釋道:「請你不要怪我,照你的話聽起來,你對我是有誤會的。我的出家學道並不是不要國家,不要父母,不要妻子,而是我把世界當作我的國家,把一切眾生都看成是我的父母兄弟妻子兒女。我成就一切功行和福慧具足的佛陀,宇宙和我一體,我的慈悲遍於一切。你是拘利城的城主,你應該愛護你的城民,而我是人間的佛陀,我應該愛護一切眾生。你有兒女情長的私愛,我很同情你的用心,可是你在真理的佛陀之前,這種用心早就應該舍棄。你仔細的想想,你就可以知道城市既不是你的,糧食也非你一人所有,你所擁有的只是善惡行業。城民、糧食,有離開你的一日,善惡的行業卻時時跟隨著你。」

佛陀的法語,善覺王聽後仍不覺悟,他對佛陀的無禮,佛陀雖然慈悲包容而沒有懷恨在心,但每個人造作的業力,是不能逃出自作自受的因果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