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家裡愛人愛釣魚,應該怎樣對待此事?我應該怎樣做?我是初學佛人,姐姐是一個智障人,有低保收入。我代替她管理經濟,用姐姐的收入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一些放生,印書,供養三寶,可否?

大安法師答:學佛要有智慧,要有慈悲,要有善巧方便,也得要有寬容的胸懷。你的愛人愛釣魚,站在佛法的立場,固然是一件不好的事,但在社會行為層面,大多數人習以為常。所以你一開始不要與家人產生對立的情緒,不要去過分地指責他,否則家庭就會出現鬥爭。應如何做呢?先恆順眾生,再轉化眾生。

你對他釣魚的事情先寬容,引導他學佛,讓他了解佛教對待眾生的真理:魚也是生命,也有貪生怕死的本能,多生多劫以來或與我們有親緣關係,魚未來也能成佛。當他了解並認同這些道理後就自然地會離開釣魚的行為。

你的姐姐是一個智障的人,她的經濟由你管理。你如果是用她的錢來放生、印書、供養三寶,一定要徵得她的同意。如果她不同意,你擅自這樣去動用她的錢,就有犯盜戒的可能性,這是違背因果的,因為這個錢是屬於你姐姐的錢。你就要跟她交流,告訴她:「你做放生、印書這個事情,功德迴向給你,對你有好處。」她聽明白了,點頭了,你做這個事可以;如果你不跟你姐姐講,那是不可以的。如果你萬一要這樣做,就用你自己的錢去放生、印書、供養三寶,將此功德迴向給你的姐姐,那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