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好人壞人亦無常

從世間方面而言:能言善辯、知識淵博、智勇雙全之人,也有一敗塗地、一落千丈的時候。到那時,因往昔的福德耗盡,地位、名聲、勢力、財富等蕩然無存,思維顛倒,萬事不順,常常受人挖苦、遭人欺侮,以前僅具的少分功德,似乎也變得一無所有。

現在就有很多這樣的人。比如,我們附近縣城的老書記、老縣長,原來極有名聲、有威望,生活上也非常講究,但退休之後,他們整天無所事事,為了打發時間,就泡在一些髒髒的茶館裡,喝些特別便宜的茶。這種茶要是在以前,他們不要說去喝,連看都不會看一眼。還有些人,在我的印象中,幾年前既有智慧也有能力,各方面相當了不起,可是現在一接觸他,跟過去簡直有天壤之別,這種無常的示現,實在令人唏噓不已。

不但我們身邊有這種現象,歷史上也不乏其例:如秦朝相國呂不韋,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把兒子秦嬴政推上王位,自己號稱為「仲父」,獨斷專權、一手遮天,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後因繆毐集團叛亂受牽連,他被罷免了官位,又恐日後被秦王所殺,不得不飲毒酒自盡身亡。

世間上,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然遺憾的是,無常在我們眼前一幕幕掠過,許多人卻對此視而不見,不會把「無常」兩個字用在生活上,更不會用它來修行。我看有些老師講歷史時,只是把年代、大事交代一下,根本沒引導學生體會過無常。包括一些非常有名的教授,在演講的過程中,也從來沒有結合過無常教義。(他們在世間上很成功,折服了無數大學生和知識分子,所以我有時候喜歡聽他們的光盤,看他們到底是怎麼講的。但美中不足的是,他們不懂佛法,以致把一些現象解釋得太表面化,深度不夠。比如某某朝代自公元多少年建立,誰來統治,期間發生過什麼事……了解這些雖說也有必要,但更關鍵的是,應在內心中產生一種修行的境界。)

實際上,無常在每個人身上都會發生,就算你現在再有智慧、再有能力,到了一定的時候,也會變得糊里糊塗、任人欺負。所以,我還沒有變得特別迷糊時,盡量想抓緊時間,把藏傳佛教的珍貴竅訣譯成漢語,有些甚深教言也想整理出來。否則,無常的到來特別迅速,過一段時間身體不好了,或者發生別的事情,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無常的示現千變萬化,不僅好人可以變成壞人,壞人也可以變成好人。例如,許多人以前無有智慧、見識淺薄,行為也不如法,往往被貶為「騙子」、「狡詐者」。但後來他突然發財了,或者一夜成名了,便贏得了眾人尊重,被看成是見多識廣、精明能幹之人。正如俗話所說:「狡者年老成主人。」

我認識爐霍壽靈寺的一位格西,二十多年前,他是個不識字的在家人,在寺院旁邊打工,好多人特別看不起他。後來他產生了出離心,跑到印度求學二十多年。他剛去時字都不認識,但通過精進、刻苦的學習,結果考上了格西學位。他回到爐霍時,當地所有的人,包括寺院僧人,都排著長長的隊伍迎接他,給他獻哈達。現今他是壽靈寺的住持,每天給僧眾講經說法。有一次他到我家裡來,在交談的過程中,我們講起了許多無常的道理,他對此就深有體會,說如果自己沒有出家修學,絕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包括你們熟悉的人中,也時常有這種現象:有些人當年特別卑下,智慧淺薄,行為低劣,但過了幾年後,現在一見到他,他又有錢又有勢,特別能幹,他自己也特別傲慢。

就像漢高祖劉邦,早年是流氓出身,德行讓人不敢恭維。《史記》中說他貪酒好色,種種無賴行徑令人髮指。比如,一次項羽挾持劉邦的父親為人質,威脅劉邦說:「你如果不投降,我就把你父親煮來吃。」劉邦若無其事地回答:「你要是把他煮了,請分給我一杯羹。」還有一次,劉邦被追兵所迫時,為了減輕車載重量、加快車速,三次將自己的女兒和兒子(後來的漢惠帝)推下車,只顧自己逃命。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人,最終成就了一方霸業,成了漢朝的開國皇帝。劉邦做了皇帝以後,在設盛宴款待群臣時,對在場的父親誇耀道:「原先您總說我是個不務正業的無賴,不像二哥那樣能理家治業。如今我做了皇帝,您看現在是二哥的財富多,還是我的財富多?」

所以,在人短短的一生中,有時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好人會變成壞人,壞人也會變成好人。包括我身邊的有些道友,以前講考、背考特別厲害,很多人說他以後會成為了不起的高僧大德,但我不敢輕易斷言,畢竟未來的日子很漫長,什麼都是不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