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戌年末,老衲百歲。領導看望,弟子湊泊。同門合掌,居士頂禮。香火燃旺,好生熱鬧!

世紀為期,人生幾何。生壽跨越,朝代更替。往事迴首,堪不感言。心浮游離,世事無常。人生戲埸,唯佛是真。

父母生我,養成無報。離塵出家,志在佛門。聖老剃度,法名本煥。寶通受戒,持松加持。高旻道場,四大出離。來果上師,傳吾衣缽。七年長住,足不入俗,禪七八次,生死五七。靜坐禪思,日夜持單。坐既不倒,單功精進。

潛行五台,禮拜文殊。三步一叩,五步一拜。攀緣諸頂,充滿歡喜。廣濟落腳,碧山結茅。廣老傳法,法侶同修。臨濟一脈,續佛慧命。國家危亡,民族受辱。抗日救國,義不容辭。上馬殺賊,下馬念佛。國家與教,既為一體。世與出世,本不分離。周旋日寇,營救志士。續放焰口,超度將士。閱藏三年,掩卷深思。文殊慧廣,普賢願大。刺血為墨,折骨為筆。血書諸經,志在諸行。吾雖出塵,孝道仍守。母病奉藥,盡孝為首。燃臂為燭,日夜誦藏。守期七七,焰口百台。願吾父母,長在西方。六祖南華,香火維繫。宗門巨匠,虛老孚望。接法虛老,南華陞座。一花五葉,臨濟獨放。法運衰微,殿堂凋零。心佛深植,信仰不改。因果有報,毫釐不爽。暉日綻放,告別鐵窗。重歸山門,事佛再興。

改革開放,鼎新革故。國盛民強,佛運再來。山門新聲,道埸興旺。香火不替,人聲鼎沸。報恩還願,祖師安心。別傳重光,高坐丹霞。光孝再建,羊城奔走。弘法新立,光輝沙界。四祖正覺,達摩再傳。蓮開花現,安眾尼僧。大雄屹立,南粵放光。佛日重暉,吾教有望。

嗚呼,百年人生,蓮花一現。恆沙無數,剎那瞬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此身已出,付諸佛陀。寄吾兄孫,依教奉行。努力精進,剋期取證。法門八萬,道途多種。自心潛修,得悟唯己。生死體大,努力參究,國興佛興,法正教正,愛國愛教,唯在一途。正信佛法,祖師早言。和諧社會,焉有不來。

感恩我佛,賜吾百年。願以此偈,答謝眾生。慈心在懷,悲願盡張。佛法僧寶,加持眾生。國泰平安,眾生好運。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