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四種未來

龍樹菩薩說,人有四種未來:從光明到光明;從光明到黑暗;從黑暗到光明;從黑暗到黑暗。

一、從光明到光明

菩薩便是屬於擁有這種未來的人。他們一生身口意的行為,對佛法是如法的,對眾生是有利益的,現在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光明的,死後也會去到光明的地方。

現代社會有這樣一種人,生活環境、衣食住行、親人眷屬等各方面都很有福報,同時,他們的所言所行也都是善良的,一心一意地修行禪法,大公無私地利益他人,這樣的人不但這輩子活得很幸福,死後所去的地方也是光明的。這裡的光明不僅是指人天善果,更主要是指解脫輪迴,或是往生淨土,或是證得佛果。

二、從光明到黑暗

世間有一類人,他們過去世做過很多好事,累積了很多福報,所以此生獲得了令人羨慕的美滿生活——身體健康、榮華富貴、眷屬如意等等。但是他們一生都沉溺於享樂,沒做過什麼利益他人的事,常常揮霍錢財,甚至常年泡在賭場、夜總會一類的場所之中,染上諸多惡習,更沒有機會修習佛法。這種人雖然這一 生光明,過的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但他們死後就會墮入惡道,感受無窮無盡的黑暗和痛苦,所以叫做從光明到黑暗。

三、從黑暗到光明

有些人在這一生中,由於過去世的惡業積累,生活或是貧窮困苦,或是經常生病,或是眷屬不合,總之處處皆不如意。但是他們明白這些現狀都是因為自己過去世的善行不夠所造成,於是便在這輩子盡力做好事,努力學佛修行。雖然他們這輩子過得很艱苦,但由於此生善行的積累,死後就會去到光明的地方,這就是從黑暗到光明。

還有一類人,雖然此生做過很多壞事,但是後來他們感到深深的後悔,真誠地迴心轉意,變得一心向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也屬於從黑暗到光明。從這個角度說,懺悔心是更重要的,行為是次重要的。

我小時候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修行者在山上閉關苦修,他有一個很好的獵人朋友,生活都由這個獵人供養。獵人每天獵到什麼動物就供養什麼,這個修行者每天也就吃什麼。閉關房有一扇窗戶,修行者每天會把吃剩的骨頭丟到窗外,久而久之,窗外的骨頭已經堆得跟窗戶一樣高了。

有一天,獵人看到這些骨頭,心想,「我已經殺了這麼多動物,而且還讓修行者也吃這些動物,我造的惡業實在太多太大,看來以後只能墮入地獄,不可能有其他的選擇了。」獵人越想越後悔,非常痛心,就不想再活了,因為這樣活下去意味著還會殺更多的動物、造更多的惡業。於是他就跑上懸崖,跳下去自殺了。

因為獵人的懺悔心太強烈,在他還沒有摔落在地時就飛升而上,投生到了天界。

這件事被修行者知道,他心想:「獵人朋友一輩子殺了那麼多動物,都能飛上天界,我閉關苦修這麼久,就更應該能飛上去。」於是他跑到獵人跳崖的地方,跳了下去,結果被摔得粉身碎骨。

所以,懺悔心是特別重要的,生命的最後一刻也是特別重要的,這位獵人就是從黑暗到光明,修行者就是從光明到黑暗。

四、從黑暗到黑暗

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去解釋。從因上來看,有些眾生與生俱來就愛好造業,傷害生命等等,無論投生到何處,都會自然而然地喜歡造惡業,這就是因上的黑暗。從果上來看,有些眾生從生下來就遭受痛苦,由於不會行善斷惡,所以不論投生到任何一道,都只能生生世世與痛苦相伴,無法自拔,難以解脫,這就是 果上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