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自己的心,把你自己創造出來

首先我們要知道:其實你的生命是由你自己的心所變現的,你過去的心態,變成了現在的你;你現在的心態,又變成來生的你;所以不是上帝創造我們,是你自己的心,把你自己創造出來!

當我們的心在變化萬法的時候,有三個重點:第一個第八識,第二個第七識,第三個第六識。 這八識當中,最重要的是第八識跟第六識;第八識主宰你的果報,第六識主宰你的因地。

大乘佛法認為我們的生命,有二個內涵:第一個、承受果報;第二個、造作業力。

一、從承受果報的角度來看:

(一)首先,就是有初能變的第八識,就是異熟識。這個熟就是成熟的意思,它可以把你阿賴耶識當中強而有力的種子,成熟而變成果報。就好像你把米放到電鍋裡面煮,這個電鍋可以把米成熟成飯;阿賴耶識亦復如是,你進去的是一種潛在的功能,但是它釋放出來的是一個色心諸法。為什麼?因為它有成熟種子的力量。

第八識把這個果報變現出來了,變成是你有你的外表:可能是男眾、或者是女眾,或者莊嚴、或者怎麼樣等等。那這個是誰變現的呢?是你阿賴耶識變現的,你自己變現的,這跟別人都沒有關係,所以你長得怎麼樣,跟你父母親完全都沒有關係,那是你自己的阿賴耶識釋放出來的。

(二)釋放出來以後就變到第七識,這個思量。你就在你這一期五蘊的身心當中,捏造一個自我,你說我,就是以這個果報為我,以五蘊為我,你會產生一個我的想法,這個我的想法是第七識捏造出來的,所以第七識是很特別的,它也不變現果報,它也不造作業力,它只做一件事,就是把這個果報體捏造一個我出來。

(三)有這個我以後,就有第六意識,以這個自我為中心,開始去了別六塵的境界,了別色聲香味觸法,產生很多很多的感受,快樂的感受、痛苦的感受…等等。

簡單說,我們講承受果報就是這樣子來的──從第八識把這個果報變現出來,第七識產生一個自我的想法,然後以自我為中心,第六識開始去受用六塵,產生快樂、痛苦,這個叫做承受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