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他人缺點比具有缺點的人更有過患

我們常常會很輕易地發現別人的缺點並因此而起煩惱,這時該怎麼對治呢?

首先要明白,我們大家都是凡夫,還在輪迴裡漂泊和流轉,有缺點是很正常的事。由於無明和習氣,業力和煩惱,每個人都有缺點,因此要有顆善解包容的心才對。

其次要學會觀照自己的心,提醒自己不要養成看別人缺點的習慣。過於在意別人的缺點,說明我們心中負面的觀念比較多。當我們看別人缺點時,應立刻意識到自己的缺點。如果自己心裡沒有染污,怎麼可能看到別人的缺點呢?「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當我們接觸外境時,看到吉相還是凶相,取決於我們的心。出現順境還是遭遇逆境,也取決於我們的心,好比夜晚做吉夢還是惡夢,基本上取決於我們在白天做什麼或者想什麼。

觀察別人的缺點而起煩惱時,不僅僅染污自己的心,而且還容易造成彼此間的不快與誤會,雙方容易針尖對麥芒,這樣既傷害了自己又傷害了對方。這就會進一步地加深煩惱,同時製造難以懺悔的罪業。

反之,試著不去在意和不斷包容對方的缺點,接納他人的缺點和不足,那麼對方會感受到你的善意與寬容,久而久之會覺得不好意思而更尊重你。

所有造業當中,看別人的缺點是最容易造業的事情,也是最容易毀滅自己福德的事情,所以務必要對治,也要趕緊懺悔啊!你之所以會遇到這樣的情境,這也是你的業力。對方具備缺點和你發現對方的缺點,都有同樣的錯和過患,半斤八兩。

觀察他人缺點的人比具有缺點的人更有過患,更可怕。為什麼這麼說呢?具有缺點的人,當有人發現他的缺點時,就消了很多業,等於是脫離缺點的開始。觀察他人缺點的人,因看到別人的缺點而心中產生邪見,嘴上還誹謗他人,等於是毀滅和墮落的開始。

因此要一再反省並時刻觀察自己的心,多多念誦百字明咒,趕緊誠心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