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時老實念佛,必能往生極樂世界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念佛的人真能夠念到一心不亂,這個人到了壽命臨終時,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許多的菩薩、聲聞都會顯現在這個人面前,阿彌陀佛的手裡還會拿著這位念佛人最初發心念佛的時候,七寶池裡所生出來的一朵蓮花來迎接他。這個人的心識就托在蓮花裡,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但是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兩位大菩薩也要看念佛人功夫深淺的,如果功夫深,道行高,能夠上品、中品往生的,那麼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親自來接引。如果是下品往生的,那只有化出來的佛和化出來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了。

一個人到了臨命終時,是最緊要關頭的,平時所造的善業、惡業,都在這個時候跟你算帳。所以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一個人到了臨命人終時,無論是什麼東西,都帶不去,只有這種善業、惡業,牢牢地跟著我們。

所以千萬不能做惡事。念佛修行有功德的人,臨命終時就會有佛跟菩薩們來接引;造惡業的人,也有刀山劍樹、牛頭馬面,地獄的惡相現出來。所以有些人臨終時候,臉上露出驚恐的形狀來,就是這個緣故。

一個人只要一心念佛,等到臨命終時,就有佛跟菩薩們來接引他,真是殊勝難得。這也是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個大願裡,有一個願說道,我若是成了佛,十方世界有發菩提心,修種種功德,情願往生到我國裡來的眾生,他臨命終時,我跟許多菩薩、聲聞都在他的面前顯現出來,

接引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發了這個大願心,才成就了佛的,所以念佛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眾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跟許多菩薩、聲聞去接引他。

這段經文是說,念佛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眾生,到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跟大菩薩們都會顯現到他面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臨命終時,就是說差不到要臨終的時候。這裡說是人終時,是說一個人命絕氣短的時候,一個人到了這個時候,如果平時是不修行的,心一定會很亂,昏昏沉沉糊里糊塗的,一點兒也控制不住了,應該墮落到地獄去的眾生,就會看到刀山劍樹,他卻把這些當做是很美好的花園。

應該墮落到畜生道去的眾生,他看到驢馬牛羊的胎,他卻當做是很大的房屋。顛倒夢想,不知不覺就進去了。

平時老實念佛,念佛念慣了的,沒有惡業的,到了斷氣的時候,心思清淨,安定,一心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自然等到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來迎接的時候,跟隨阿彌陀佛一起去西方極樂世界的。

即得兩個字,是立刻就能夠得著的意思。有人問,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地球有十萬億個佛世界這麼遠,怎麼能立刻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我們要知道一個人的心量雖然有限,不能像佛菩薩那麼廣大盡虛空遍法界,但是已經很不小了。所有十方世界,完全在我們的心裡,所有各種的情形,都是從我們心裡顯現出來的,所以哪怕是隔得再遠,只要我們念頭一動就已經到了那裡了。

比如一個人從前去過很遠的地方,現在只要想起那些地方,心裡就會清楚地的見到那個地方,就像在眼前的一樣。再比如,有人做夢,夢見到了一個地方去,看見什麼人或是什麼物件,或是發生了什麼事,後來隔了一段時間,真的到了那個地方或是見了什麼人特別地熟悉,或是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跟夢裡所看見的竟然一模一樣。可見得做夢的人,真實是到過那個地方去。

往生的人跟這兩種情形差不多,一個人的身體,都是前世的業報,念佛是種清淨的業。修清淨的業,到了後世,自然受淨土的福報。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的國土,而且還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來接引我們。所以只要動一念的功夫,就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一個人到了斷氣的時候,他家裡的眷屬,千萬不要大哭大鬧、大喊大叫,不要擾亂這個人的心思。因為這個快斷氣的人,看到家里人悲傷的樣子,聽到了哭喊的聲音,念佛功夫差一點的就要動起情愛來了,一動了情愛,有點舍不得放不下的意思。那他的心就要亂了,念頭就要顛倒夢想了,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去不成了。

這是最緊要關頭的,所以有人家裡,如果有要臨終的人,最關鍵的是大家一定要幫助這位臨終的人念佛,為他助念,並且要高聲念佛使他聽得到,那麼這個人的心思,就完全在念佛上,就不會散亂顛倒,就可以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氣已經斷了的,身體還沒有很冷的時候,二十四小時之內,如果是大哭大喊,他還是聽得到的,他聽到了也還是要心亂的。

所以一定要等到他身體冷透了,二十四小時之後才可以為他沐浴更衣,才可以動他,才可以哭。二十四小時之內呢,都不要去動他,也不要去哭鬧,也不要去給他沐浴更衣。凡是做兒孫的,能夠幫助我們的長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才算是真正的最大的孝,這個功德真正的無量。如果不明白這些道理,只是愛面子,盡是俗心腸,害得長輩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才是真正的大不孝,這個罪過大得不得了。

還有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個人剛剛斷氣,身體還沒有冷的時候,雖然說是已經去世了,但是他的靈性還沒有去遠,他的身體是不能碰也不能動的,因為碰了他的身體,他是很難受的,他還能感覺的到。感覺到了難受,他嘴裡雖然不會說話了,但是他心裡面,一定是很惱火很怨恨的。

剛剛去世的人,發了火,動了怨恨心,不但一定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恐怕還要墮落到毒蛇惡獸那裡去。所以一定要等到他的身體冷透了,二十四小時之後,才可以去搬動他,才可以去替他沐浴更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牢牢記著。

如果時間久了,亡者的手臂和腿硬了,不能彎曲衣服穿不上去了,可以用熱毛巾,搭在亡者的臂彎腿彎之處,只要過一會兒,手臂和腿就會軟了,就好穿衣服了。

這三句經文是說人到了臨終的時候,心思清淨安定的,立刻就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