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爆發時,該如何化解

網友:師父,我遇到不歡喜的人、事、物時,瞬間就忘了學過的佛法教義,脾氣爆發,有時握著拳頭憋著氣的發抖,我知道這樣的習氣不好,但是怎樣可以化解、利人利己呢?

學誠法師:脾氣要爆發時,告訴自己:「十分鐘後再發脾氣。」 力量不夠時,勿與煩惱大敵正面衝突,避其鋒芒、挫其銳氣。

網友:師父,弟子發現自己容易動怒,如何在動怒時觀緣起性空呢?

學誠法師:動怒時,可以找一面鏡子,觀察自己面部表情的變化。

網友:師父,如果知道做某些事是錯的,可是知道還是按耐不住怎麼辦?

學誠法師:你知道做什麼事情是對的嗎?那就去做這些事情。心中沒有更強的善的力量,想防煩惱是防不住的。

網友:師父,我看到恨的人過的逍遙,我就更恨,過的不好我反而會高興,怎麼消除這種陰暗的心理呢?

學誠法師:仇恨,讓仇人成為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們把自己生命中最寶貴的時光、最投入的心念,都放在了他的身上;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想著他,不惜失去自己的快樂與平靜,不惜忽視自己所愛、所珍惜的人。

網友:師父,我打抱不平之心太重,卻又對不平之事無能為力,受此困惑甚至形成強烈復仇之念,如何是好?

學誠法師:惡業要靠善業來淨化,而不是用惡業來對抗,嗔恨、報復、怨恨之心,只能令惡業越結越深。雜染共業的形成,是人心一點點淪喪的結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淨化、改善也決不能急功近利,只有遵循因果的規則,從淨化自己的心開始,勤勤懇懇種善因、發大願,並依靠善法團體,增長清淨共業。

網友:法師,有時候一些事情讓我覺得很生氣,就想讓對方更難受,這樣自己才舒坦一些。這是什麼樣的心理?

學誠法師:「諸苦由貪自樂起」,正是因為處處都想著要讓自己開心、舒坦,才造就了更多的痛苦,因為真正障礙我們獲得自由與快樂的敵人就是「我執」。人之所以貪,是為了滿足「我」的需求;之所以嗔,是因為「我」的需求受到了傷害——越是餵飽這個「我」,自己的痛苦就越多。

網友:師父,我最近總是愛發脾氣,動不動就發怒,一不小心就把身邊的人給傷害了,我該怎樣調節呢?

學誠法師:人的心中有煩惱的存在,所以會有週期性的爆發。如果不能持續用功,只是在煩惱爆發的時候寄希望用某一種方法來調節,是徒勞的。一棵天天都向東長的樹,要一下子讓它向西生長,怎麼可能呢?要在日常生活中點滴用功、堅持不懈,不斷增長內心的善良和智慧,才能讓煩惱越來越少、越來越輕。發怒時決不要輕易開口,此時一出口便是傷人傷己之言。此時最好能夠遠離境界,自己獨處,慢慢靜下來。不管心中有多勉強,要盡量念誦佛菩薩聖號;如果有佛像,拜佛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