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對治修行中的懈怠?

慧律法師答:對治懈怠很簡單:第一,每天你要定功課。第二,盡量去團體,過團體的生活。比如說:我們有法華寺,由法華寺為主,常常去那個道場,請法師們慈悲,一個禮拜有多少天的佛教的活動,常常去做義工。

在家不行,在家孫子跟我們講:‘姥姥帶我去玩’,心又軟了:‘好啊,好啊’;在家裡接個電話,碰到了熟人,電話一接,講不完,講了幾個小時都講不完。眾生的習氣太重了。碰到自己喜歡的話題,碰到自己喜歡的人,三個小時、半天也聊不完,聊了以後,得到什麼?什麼也沒有啊!就是人我、是非:哪個法師長得比較莊嚴;哪個道場吃得比較好;哪個道場不如法;哪個道場很亂;這些居士怎麼樣。講來講去沒有一句營養。

所有眾生的毛病就是放縱自己,不懂得約束自己的身、口、意,然後在家裡始終認為念了兩、三句佛叫做了生死,談何容易呢?對不對?把這個了生死看得太簡單了,放縱自己的習氣,以為是灑脫自在,這個就是錯認修行了,錯認修行。

修行是非常嚴謹的,它是必須要類似緊迫盯人的,要盯住你的身,不可以去造業;要盯住你的心,不可以打妄想的。是非常嚴謹的,也步步驚魂的,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步步驚魂的。也就是對治我們的身心的懈怠,它是需要下功夫的。你比如:再碰到一下病苦,就懶惰了;再碰到一下諸事不順的,錢被兒女搞光了,或者出了一個不孝子,心情就受到影響了;再來,人家講我們兩、三句話,我慢特別的重,本來在道場也幹得很好,師父有時才講他兩句,哎呀!你這個香菇切得太大片了,或者是你的炒菜炒得不夠熟,才講兩句,就不甩人家了,然後就開始批評出家人怎麼樣、怎麼樣不夠慈悲。

這都是眾生的毛病。他以為了生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意思就是用混的,用混的。早上念兩、三句佛,怎麼樣?好像跟佛菩薩打卡,我上班了打個卡;晚上念了一部經,兩、三句佛,誦了一部經典,我好像晚上也上班了,佛菩薩你有看到了啊。他認為這個叫做修行,這大錯特錯了!

修行是二六時中,二十四個小時身淨、語淨、意淨、戒淨!修行要四種清淨的。‘身’——要清淨。‘語’——一句口業都不能造的。‘意’——不隨便起妄念、執著、分別、顛倒心,都不可以的。‘戒淨’——你三皈有三皈的戒律;五戒有五戒的戒律;八關齋戒有八關齋戒的戒律;沙彌、沙彌尼有沙彌、沙彌尼的戒律;式叉摩那有式叉摩那的戒律;比丘有比丘的戒律;菩薩戒有菩薩戒的戒律。你的戒清淨嗎?清淨嗎?對不對?

所以,要對治這個懶惰問題、煩惱問題沒那麼容易的。修行不是把雲南茶拿來喝一下、泡一下,或者到西雙版納搞個普洱茶泡,坐下來喝兩口,說這個叫做修行。修行——破除妄想、顛倒、習氣,你行嗎?破除妄想、顛倒、習氣叫做真正的修行人,對不對?不是念兩、三句佛叫做…跟人家講修行這差遠了,差了十萬八千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