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普攝華嚴法界

原文

又問:華嚴法界,密義重重,以無量修多羅而為眷屬,云何唯一念佛門而能普攝?

答:誠如所說,教指宏深。但入道初心,自然方便。入此一門,乃能遍徹無邊法界。又清涼疏⑴分四法界⑵:一心念佛,不雜餘業,即入事法界;心佛雙泯,一真獨脫,即入理法界;即心即佛,大用齊彰,即入理事無礙法界;非佛非心,神妙不測,即入事事無礙法界。是知一念佛門,無法不攝。故此經以毗盧為導,以極樂為歸。即覲彌陀,不離華藏。家珍具足,力用無邊。不入此門,終非究竟。

《華嚴念佛三昧論》

譯文:

又有人問:《華嚴經》中所宣說的一真法界,其秘密義理,重重無盡,以無量的契經作為眷屬,為什麼說只此念佛法門就能夠普攝一切呢?

答:果真如你所說,《華嚴》教理宗旨博大精深。但初發心修道者,自然以方便法門為應機。契入此念佛一門,就能普遍貫徹無邊法界。清涼國師在《華嚴疏鈔》中類分四法界:一心念佛,不夾雜其它的行業,即是契入事法界;既而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雙泯雙亡,真性靈覺迥脫根塵,即是契入理法界;即心即佛,自性作用一齊彰顯,即是契入理事無礙法界;非心非佛,神妙不可測量,即是契入事事無礙法界。

從此可知,一個念佛法門,沒有哪一法而不攝受。所以此《華嚴經》以毗盧遮那為引導,以極樂淨土為歸宿。諸往生者即面覲阿彌陀佛,卻並未離開華藏世界。自性家珍圓滿具足,神力妙用無邊。不入此念佛法門,終究不是學佛求道的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