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為非,今則為是

我們現在常常提到一個詞:「三觀」。三觀就是一個「界定的標準」。當我們說「某人和某人三觀不同」的時候,那就說明這個人還有「觀」,有自己的主見、觀點,有思想層面的碰撞。

但如果捫心自問一下,我們現在很多時候是落入到一個「集體無意識」的狀態,也就是沒有一個界定的標準,搞不清楚什麼是善惡,一味地放縱自己的業習。由於我們阿賴耶識裡邊惡業種子比較多,所以就讓我們越來越墮落下去。

另外我們還有一個習氣,就是不善於反思、反觀、反治自己的身心。這種境況越是到了末法時期,越顯得嚴重。大家都號稱是修行人,可是總看別人,卻不針對自己,很難把自己的心念、行持、願力反轉回來,去對治自己的毛病。

很多時候,我們佛教徒的基本素養是在集體下滑,集體相互安慰,集體互相找藉口,說這樣就可以,不要執著,要圓融等等。正因為沒有在善惡標準方面去斤斤計較,去相互增上,就導致我們現在很多時候丑態顯現。然後不知道慚愧,還要用佛法的教法來給自己找藉口,甚至去邀寵。

實際上這時你連人道的標準都已經不具足了。在一般的境界中,有時候還能看上去有模有樣的,或者說裝模作樣吧,但是一旦境界來的時候,就不行了。

出現上面這些情況,最根本的一個原因,就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佛法裡面有一句話,叫做「曾以為非,今則為是」。就是原來大家認為這樣的事情不可以去做,但慢慢的標準就下降了,大家都覺得可以做了。做著做著,習以為常了,就會給自己找到藉口。然而不管非佛教徒怎樣做,我們佛教徒還是要守住一個根本的標準,提升自己一些根本的素質,不可以去做。

這就要求我們共同來發心,抓住一切機會聽聞正法,哪怕時間不長,也可以增長我們的福慧,懺悔我們的惡業。這個惡業無始劫以來深深的潛藏著,隨時可能發展起來。一旦惡業發展起來,是非常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