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在《優婆塞戒經》中重點指出「八所以」,即我們之所以求獲「八法」,是為了眾生,為了利他;看似自利,實為利他。世尊說:

(一)菩薩所以要求壽命長遠,主要是為了使一切眾生讚歎不殺生、起慈悲心的緣故。

(二)菩薩所以要求上色相好,主要是為了使一切眾生見到生歡喜心,有利於攝受的緣故。

(三)菩薩所以要求生上種姓家,主要是為了使一切眾生生恭敬心的緣故。

(四)菩薩所以要求具足身力,主要是為了有充沛的體力去持戒、誦經和坐禪,有利於化度眾生的緣故。

(五)菩薩所以要求多饒財寶,主要是為了滿足眾生的需求和有利於調伏一切眾生的緣故。

(六)菩薩所以要求男子身,主要是為了具有寬廣的「容器」來盛納善法的緣故。也是為了更有利於荷擔如來家業所要具備的大雄大力的緣故。

(七)菩薩所以要求言語辯了,主要是為了使一切眾生都能接受佛法、法語的緣故。

(八)菩薩所以要求在大眾中不生怖畏,主要是為了要心如大海、安然不動,使一切眾生領受真實法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