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求合適的人才是一門大學問。剛開始時,誰都不知道人才在哪裡,我們可以針對工作的性質與內容需求開出條件,列出求才的標準,再透過廣告刊登公開招聘,或是親友介紹推薦。至於如何從許多應徵者當中,挑選出適任的人,這就要看面試者的眼光了。

首先,是第一印象。第二,要考慮這個應徵者所具備的條件如何?第三,要仔細觀察他的各種反應。第四,則要看他的應徵意願如何?是不是很誠懇?其中,誠懇是最重要的條件,技能專業反而次之。技術不足可以加強訓練,如果專業才能夠,但是忠誠度不足,進了公司之後會為公司帶來許多麻煩。

忠誠度在一時之間很難透過面談就判斷出來,必須靠運氣、靠感覺。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有福報的人在徵人時,一看就看準了;而沒有福報的人,看人全都看走眼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有福報的人會吸引有能力、忠誠度高的有緣人來,而且進了公司以後,他的心不會隨人事變化而浮動,能夠長久待下來。

如果是基層人員,公司必須要培養他,不要擔心會花費太多時間或資源,也不要擔心培養起來後,他會離開公司。職前培訓、在職訓練都不能少,培訓期間有些人會被自然淘汰,留下的就是可用之人。一經錄用,要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不僅要在工作上扶助他,也要時時留意他的身心狀況,甚至還要照顧到他的家庭。在這樣的推誠置腹、無微不至的關懷之下,還需要擔心部屬跳槽嗎?如果只給他普通的薪水,又不關心他的生活,那麼他願意在這個公司待多久就很難說了。

所以,薪水多少是其次,真心的關懷才能留住人才,只要員工能夠感受到你的體貼及關心,他就能從基層做起,經過時間的磨練,便可以培養出最忠誠、最可靠、最好的人才。我的一個皈依弟子,也是一位大企業家,他就主張人才出於內部,一定要從基層慢慢培養起來。

當然,有些不懂感恩的人,不管你花了多少心血、對他多麼照顧,他還是說走就走、說變就變。要坦然地將它視為意料中的事,因為人心難測,發生這種事情在所難免。雖然如此,我們也不應對其它人失去信心,仍然要一本初衷,繼續關懷、培養、照顧屬下。換個角度想,會流失的就表示是不可靠的人,遲早他都會離開,倒不如慷慨大方地讓他走。我們培養出的人才,能到其它單位、其它公司服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這也可以算是我們對社會所做的一種培養人才的奉獻。

工作自在語:

薪水多少是其次,真心的關懷才能留住人才,只要員工能夠感受到你的體貼及關心,他就能從基層做起,經過時間的磨練,便可以培養出最忠誠、最可靠、最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