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世間,無人不苦

人生本來就是痛苦的,但可以依靠佛陀宣說的方法解除。這樣一來,你的人生就有離苦得樂的希望,遇到逆境時,也不會鑽牛角尖了。

許多人在上大學時,很少對未來做好準備,總是盲目地憧憬著:「只要走出校門,我就能在社會上大顯身手,自由自在地幹我喜歡的工作,做我想做的事情!」其實,等你真正步入了社會,就會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在各種光鮮、微笑的背後,常會隱藏著各種丑惡現象。此時,你如果沒有信仰的力量支撐,沒有心理準備,一旦理想與現實相悖,自己面對起來就會力不從心。

此時,倘若你能認識到:人生本來就是痛苦的,但可以依靠佛陀宣說的方法解除。這樣一來,你的人生就有離苦得樂的希望,遇到逆境時,也不會鑽牛角尖了。

佛陀曾告訴我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人生在世,原本就是苦多樂少。這一點,有些人過去可能沒有發覺,但現在不妨算一算:從早到晚的一天當中,你開心了多少次,痛苦了多少次?或者你活到現在,讓你開心的事有多少,痛苦的事又有多少?

不要總以為有財富、有名聲、有地位就會快樂。伊麗莎白?泰勒說過:「在這一生中,我擁有美貌、名聲、成功和財富,但卻沒擁有幸福。」為什麼呢?一個人若沒有知足少欲的境界,沒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念,單單依靠外在的一切,根本無法抵擋輪迴的痛苦。

有些年輕人現在不一定能明白這些,但等你在社會上開始摸爬滾打了,就會懂得苦才是人生--在單位,要面臨各種各樣的競爭;回到家,又要面對家人的抱怨;出門時,有一路堵車的苦悶;平時也是一會兒心情無緣無故不好,一會兒身體出問題,一會兒看別人不順眼……

我自己經常會想:佛法對我的幫助,確實是金錢、地位等無法帶來的。如果沒有學佛,我也會以凡夫之心來面對生活,一定有許許多多的痛苦。比如,當我跟別人發生矛盾時,實在想不開,很可能就把對方打一頓,或者記恨一輩子。但學了佛以後,大多數的痛苦,都可以通過佛陀的教言進行對治,很多時候,身心馬上可以得到調整。

即使有時候對治的效果不一定立竿見影,但我至少也知道痛苦源於自己的業力。這樣一來,心裡就能欣然接受、坦然面對,而不至於沉溺其中難以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