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台灣人小孩越生越少,父母的期望也越高,許多年輕學生因壓力得了憂鬱症 ,還有不少人習慣性自殘。曾有人向您尋求智慧嗎? 您會很怕輸給別人的父母和孩子怎麼說呢?

答:常有父母在孩子考試前來找我,求佛菩薩賜給孩子智慧,保佑孩子考運好一些,任何宗教都有祈禱的儀式,求得心理的平安,智慧不是我給的,是佛菩薩給的感應。但是經過這一種儀式之後信徒的心就比較安定, 父母心安 ,也讓孩子心安,智慧就被啟發了。

我會建議父母對考生說:「如果考上好的學校那很好;如果考不上就接受事實。雖然念了名校,畢業之後可能會有更好的前途;念的不是名校,起跑時可能辛苦一些,只要持續努力也不一定沒有好的出路。」有些出生偏遠地區的孩子求學環境裡沒有名師、也沒有名校,但他自己很用功、勤勉,小學和中學都是普通的學校, 但是大學可能就考上名校。即使一生進不了名校,只要相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考不到名校的狀元,出了社會,自己好好努力還是有機會在某個行業中成為狀元。

西方人對孩子的教育態度比較自由一點 ,有些孩子高中畢業以後,不想上大學,也不找工作,想要先出國「流浪」看看世界,累積經驗,父母也不會反對, 反而覺得年輕人多一些閱世經驗也很好。

三十年前,我有一位美國的嬉皮型學生,他高中畢業後就向我告假, 說要和女朋友去流浪,從北美旅遊到中南美。我問他:「你準備了多少錢?」他說:「沒錢。」問他怎麼過日子?他說保證沒問題。只要在路邊竪起大拇指,就可以搭便車,睡覺就睡教堂、公園、車站,也可以沿路打散工,換取最簡單的飲食。

兩年後,他們回來了,又黑又瘦頭髮好長,連衣服都破了。他們說當到美國南方時,因為已經將皮膚曬的太黑了,有些白人還不想跟他們在一起。

他告訴我:「現在我們要去上大學了。」之前的兩年是不是浪費了呢?他們一點也不覺得,倒認為是非常充實而有用的。那父母怎麼想呢?他說父母當然是讚成的,就算不同意也沒辦法,他已經決定要這麼做了。

現在, 這兩名年輕人成了律師。所以,孩子現在不想念書,父母用太煩惱,應該先弄清楚他的想法和選擇。台灣父母都有這個問題:把孩子照顧的太多、太好了,不僅讀書、結婚、就業都要操心和安排。就算已經結婚生子,還要 為第三代擔心。

四十年前,我曾見到一位醫師父親,眼看兒子不太想念書,他只好一關一關塞錢,讓兒子進了一家醫學院,父親還在學校捐了一棟建築物兒子果然從醫學院畢業了,也成了醫師,繼承父親的醫院,當了院長,但他不太會看病,反正院裡有其它的醫師幫他看。看起來他一生順遂,但對這兒子來說,真的是好事嗎?其實,他好可憐,這一生都不是自己的了。

奉勸天下父母即使再疼自己的孩子,還是放手讓他獨立奮鬥,因為人生要靠自己走出路來,孩子才會有自尊跟自信,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意義。 就讓大人先改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