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不償失,快樂跟痛苦不成比例

我們建立一種憶佛、念佛的信心,那怎麼憶念?這個方法應該怎麼做?我們希望臨終的時候要做兩件事情:第一個不要跟娑婆世界感應了。雖然我們阿賴耶識還有很多業力,但是我現在這個業力不要去刺激它,這是你要做的。你千萬不要把阿賴耶識的業力,這種睡覺這種沉澱的業力,去把它喚醒。你好不容易透過懺悔、皈依、發願,把業力給沉澱下來,你不能再攪動它了。就是臨終的時候,你怎麼樣能夠悄悄的走過生死關,不要把生死業力的開關觸動,這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第二個你能夠正確的打開阿彌陀佛的感應的開關,做這兩件事。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給我們一個很正確的指導,叫做「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要做好兩種憶念:第一個對娑婆世界過失的憶念;第二個對極樂世界功德的憶念,讓你產生兩種心態?。我們前面的空觀,是離一切相,把所有的心態全部的銷毀,讓你無分別住。現在要重新建立兩種心態,前面是破壞,空觀的智慧是把所有的妄想:好的妄想、壞的妄想全部的停下來,把生命歸零。那麼現在重新借假修真,借娑婆世界的假相,讓你厭離娑婆;第二個借極樂世界的假相,讓你欣求極樂。所以現在這個相怎麼樣?重新要借回來了!前面的空觀讓你離相,對不對?現在「相」你已經不執著了,這個時候把它借回來。

那怎麼借呢?第一個我們先借娑婆世界的相。第一個借今生的相。我們要觀想今生的相是無常敗壞的,娑婆世界就是不安穩的:「饒汝千般快樂,無常終須到來」,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對來生的相。我們來生有三惡道的危機,你不能對娑婆世界的來生有所期待,因為你期待的結果,就是讓你得到第二生的快樂,然後你第三生就直接去三惡道去了。我相信如果說讓你得到一生的快樂,然後直接到三惡道刀山油鍋去,你是不會選擇的。所以你今天如果對娑婆世界有所期待,你就很可能有到三惡道去的可能性了,那麼這是一個總相的觀察。

第二個我們再觀察這個輪迴的過失有三種:第一個苦多樂少。我們不要講太差的人生了,就講今生好了,今生在你的生命裡面算不錯的喔!說實在,今生這個水泡冒出來,對你來說算不錯的人生了吧?因為我們大部分都在三惡道,你做人算不錯了,今生是一個不算太差的果報體了,但是你回憶你的過去,在人生裡面痛苦的因緣多、快樂的時間少。其實人生是得不償失,快樂跟痛苦不成比例。佛陀說刀上的蜂蜜,雖然你承受,當然人生也有快樂的一面,我們不能否認,但是快樂就像刀上的蜂蜜,你舔蜂蜜的時候,你的舌頭被割傷,你付出代價,所以娑婆世界的快樂,全部要有代價。

既然人生是得不償失,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輪迴呢?因為你被你的妄想騙了。我們總是記住娑婆世界美好的影像,小時候成長過程可能有一些影像,給你很幸福快樂的感受,然後你的心在分別這種感受的時候,你堅固的心就住在這個影像裡面,然後從今以後,你就不在乎娑婆世界的真相了,你在乎的是那個影像,你希望那個快樂影像再一次出現,即便你承受到很多痛苦,老病死的折磨,你也不在乎。直到佛陀出現了,把你從妄想裡面拉出來,說你不要活在妄想了,你看看,從依他起的角度,你看你一生走過來,你就知道痛苦的時間多,快樂的時間少,每一次都是這樣,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第一個娑婆世界,你要付出痛苦的代價,你凡事要追求快樂,你一定要付出代價;第二個展轉相續,這個最可怕的。如果你不解決它,它永遠不會消失。我們說很多痛苦都會有期限,你說我肚子痛,痛了幾天慢慢會好,但是輪迴的病它永遠不會好。輪迴的可怕就是,你不面對它,你就一直的輪迴下去,它沒有一個期限的,這是它的可怕的地方。這個夢越做你越難醒過來。所以你不處理它呢,它就一直下去,展轉下去。

第三個毫無意義。有些痛苦是有意義的,就是這種痛苦會給你增上,比方說你去拜佛,雖然會給你身心的痛苦,但是它的痛苦會有增上的效果,這種痛苦是有意義的痛苦。你在娑婆世界所受的痛苦,毫無意義,對你的增上一點都沒有幫助。就是說你受了無量劫的痛苦,你還是顛倒妄想,該打妄想還打妄想,你不會在痛苦當中得到任何的啟示,不會的,娑婆世界的痛苦對你是毫無意義的。

所以我們就知道,娑婆世界不值得我們憶念,我們現在開始在重新建立心態了。前面是空觀的智慧,是把所有的心態全部停下來,就無分別智;現在是有分別住了,開始把娑婆世界的相,重新借過來。到了臨終的時候,你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你不能等到臨終再做決定。從今生的觀察,重點在無常敗壞,這種不安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