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禮佛方法

今課要講的,是拜佛的心態。身體端正,心恭敬專注。身心統一的話,拜佛功德無量,經上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福增無量」。也許有人會說,拜佛這麼多年而未有感應,可能性有二:有無始業障未能消除;或在拜佛時馬馬虎虎。心不誠,所以感應便不靈了。

根據《法苑珠林》一書上記載,北魏寶意三藏法師說,拜佛有七種。五台山清涼國師說十種禮佛,現簡列如下:

(1)我慢禮:有種人不明白什麼是佛,對佛一點恭敬心也沒有,見人家磕頭他亦磕頭。或者心存貢高我慢,如《六祖壇經》裡之法達便是一例,他七歲出家,誦《法華經》三千多部,往拜謁六祖時,禮拜頭不著地,那便是「我慢心」了。六祖知道他心中必有一物,經教化後才悟道,所以說,「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

(2)唱和禮:身體不端,思想不一,人在拜時意不在乎,想東想西攀緣心,為名聞利養而拜。

(3)恭敬禮:恭敬就是精進,精是不雜,進是不退,五體投地,心存殷重感恩,觀想佛在目前,很專一地恭敬虔誠地禮拜,兩手接佛足,這樣才有功德。

(4)無相禮:以智慧觀想佛境,破我法二執,我與佛打成一片,經中云: 能禮所禮性空寂 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 釋迦如來影現中 我身影現釋迦前 頭面接足皈命禮 如是觀想方能深入法性,感應道交,而獲真實利益。

(5)起用禮:從體起用,能禮之人、所禮的佛,能所雙亡得悟諸法實相空之理,真空不空,普遍一切,達到妙有境界,身心運用自在。

(6)內觀禮:迴光返照,觀想自性本具法身佛,亦即觀自心是佛,所講「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自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的道理。

(7)實相禮:指觀實相平等,真如理體無自他之形相,表示我們的心性與佛無二無別,只因凡夫「迷」,而佛是「覺」,凡聖本是一體,以此理觀,不住於法,即自性佛顯。

(8)大悲禮:就是每一拜都是為眾生而禮拜,以同體大悲,以四無量心,要救拔一切眾生,令離苦得樂,念念中普願法界眾生皆共成佛道。

(9)總攝禮:由(3)到(8)是謂六門總合作觀想或次第作觀,以事顯理,謂之總攝禮。

(10)無盡禮:要觀想所禮之佛陀和菩薩就在我面前,相好莊嚴,盡虛空遍法界這麼大,或觀想現前有許多佛菩薩,亦盡虛空遍法界那麼多。亦可觀想能禮的我,身體化為無盡大或無盡多,一一身禮無盡佛,功德亦無盡。

上述十種禮佛方法,首二種我慢禮及唱和禮是不如法的,不但得不到感應,反增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