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健康取決於健康的生活習慣

有相關數據顯示,中國高級知識分子的平均壽命是58歲,遠遠低於中國人口的平均壽命69歲。「40歲前以命博錢,40歲後以錢買命,中國高收入人群老得快,這與他們的生活節奏過快、精神壓力過大、無規律的生活方式有關。」鐘南山惋惜道。「最好的醫生是自己。為什麼這麼說呢,原因就在於身體的健康最終取決於健康的生活習慣,而這都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輕傷之後立即下火線

「疲勞過度的人在追逐死亡」,談及李媛媛、叢飛、高秀敏、傅彪等人英年早逝的現象,鐘南山的語氣滿是惋惜。他分析道,現在的中青年人往往以為自己年輕,身體好,便輕視健康,身體出現異常狀況的時候通常都不太重視,往往到了問題嚴重的時候才去醫院。他十分反對宣傳精英分子「輕傷不下火線」,強調精英分子是寶貴的社會財富,應該好好保重身體,這樣能為社會作更大貢獻。他建議大家在健康問題上應早防早治,以免空留遺憾。「工作就像一隻皮球,掉下去還會彈起來,不必過分在意;而健康就像一個空心玻璃球,一旦碎了就不能再恢復了。」

三分飢寒、七分飽

如今人們收入越來越多了,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了,吃得越來越好了,但是健康卻越來越少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富貴病」也隨之而來。解決這些疾病,健康飲食很重要。「若要身體安,三分饑和寒」,「七分飽最健康」。

鐘南山還介紹了一個他曾做過的實驗,「每頓都吃得很飽的老鼠比不完全吃飽的老鼠短命30%」。不僅要有科學的飲食習慣,對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這些常見病,鐘南山還提出了「早防早治」的策略。身體如有不適,一定要及時檢查,把病患扼殺在萌芽期。像抽煙史超過10年這樣的高危人群,更是要提高警惕。

腫瘤喜歡孤獨的人

鐘南山介紹說,人體健康有五大基石,分別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早防早治。其中,心理平衡最為重要。

這是因為正常人體內每天都會產生3000個癌細胞,而同時,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又有眾多「自然殺傷細胞」專門負責對付癌細胞,使其剛出現就被及時殺滅。但是,研究表明,這些「抗癌勇士」的戰鬥力與情緒休戚相關,樂觀、自信等良好情緒能激發它們的戰鬥力。因此,腫瘤喜歡找孤獨的人。所以要學會心理平衡,若想身心松,三樂在其中: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心情鬱悶易得癌症

鐘南山說,在人體健康的五大基石中,心理平衡最為重要,同時也是很多白領和企業家最難做到的。他分析說,心理平衡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正常人體內每天都會產生3000個癌細胞,而同時,在我們的身體裡面,又有一些「自然殺傷細胞」專門負責對付癌細胞。

有研究表明,一個人如果整天處在憂慮、懼怕、貪求等不良情緒中,體內「自然殺傷細胞」的作用就會下降20%以上,抵禦腫瘤細胞的能力也就大大減小了。「因此很多孤獨、憂慮、經常心情不好的人更容易得癌症。」

為此,他告誡正在為事業「搏殺」的精英們,一定要學會保持心理平衡,要確立追求的目標,但卻不能對自己太過苛求。在遇到挫折的時候,要從中尋找積極因素,從而達到新的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