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魚有什麼含義呢

在佛教寺院的佛事活動中,木魚是最常用,也是最主要的法器之一,不管是誦經禮懺,還是念佛上殿,都要用到木魚。很多人不僅要問:寺院裡面念經為何總要用木魚呢?因為即使在晚上,魚在水裡也不會閉眼睡覺,為了勤修道業,用木魚來警策大眾要抓緊時間來用功辦道。另外,寺院早晚上殿,木魚用來引導僧眾把握誦經時的輕重快慢,讓大家凝心一處,不起雜念。

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材質做成大小不一的木魚,用在僧眾的修學上。從木魚的本質上看,他代表的是一種自強不息、精進不退的精神。如果一個人連睡覺的時間都不曾浪費,晝夜用功,自然會淨念相續,雜念不生,容易進入道業。日復如此,何愁道業不成?

從人的角度來說,容易產生懶惰意識。再說人的特性是悲喜不定,更容易受心情的影響,喜歡以自我的好惡來界定事物的好壞,形成片面思考和一家之言。如能清淨身心,不會產生偏失,行於中道而進道立命。這時需要魚這種不休不眠的精神,因而加功用行,不斷累積福德資糧。

人們總是喜歡貪愛五欲六塵,貪愛財富,為財殞命;貪愛色慾,為色紛爭;貪愛名利,為名不顧人格;貪愛美食,為食殺害生命;貪愛睡眠,為眠泯失心智。在佛教對治睡眠的方法很多,說明了睡眠對修行方面的害處。調整好睡覺,就能調整個修行狀態,有了好的精神狀態,還能去懈怠放逸!

一個人貪著睡眠,容易使人心智暗昧不明,懶惰昏沉,沉淪生死。需要魚晝夜不眠不休的精神,精勤學修,直到成就。人總是喜歡給自己的不是找個合適的藉口,借此來掩飾虛偽的內心,如能常常三省其身,何以找太多的藉口?

在佛教,很多法器、物品,一則為了莊嚴,二則用來表法。每個用品都有其特定的內涵,從這些物體身上體露出一個道理,讓人們通過表面看到本質。佛教有「八萬四千」個法門,用來對治人們不同的煩惱習氣。對於一個人來說,貪著睡眠就是一個很大的習氣,因而在佛教思想中,把它放在「五蓋」,「十纏」當中。煩惱習氣能夠覆蓋修行者的清淨心,不能開發善心;纏縛人們的身心,身心不得自在。

斷一份無明,則證一分法身。如果連常見的煩惱習氣都不能斷除,怎能斷除生死?出家學佛乃大丈夫事,當斷能斷。斷惡修善是佛教的根本,精勤修學是解脫的保障,木魚不光要敲在身上,還要敲在心上!